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月湖新地标!既是“百科词典”也是“科技大市场”
2022年12月27日 10: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导语】 走进今天的打卡明月湖。这一棵黄葛树,是明月湖十六景之一,名叫悠悠古树。它矗立在明月湖西侧制高点、协同创新馆的旁边。2018年底,两江协同创新区启动建设,规划人员在山头上发现了这棵古老的黄葛树。出于对生态本底保护的重视,规划人员调整方案,把协同创新馆的位置挪开了十多米,将这棵黄葛树保留了下来。这也成为了明月湖建设过程中的一段佳话。今年,黄葛树又长大了一岁,它身旁的协同创新馆也已建成开放,这对CP,成为明月湖的新地标。

  【出像】记者 王晓:现在在我们身后展示的就是来自摩方的3D打印技术。这项技术在国际上也是具有领先的水平。那么这里已经有了一个打印好的成品——一个迷你的协同创新馆。把它放在我们的显微镜下观看,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两江升明月 创新正当时”的标语,它的精度可以达到2至25微米的级别。

  【同期】协同创新馆讲解员 唐欣佳:创新馆的创新成果可以让更多的科研人和企业感受到我们的科创氛围。当企业走进创新馆,可以找寻到更符合自己企业文化的一些技术支持,当大学大院大所走进创新馆,可以更好地体验到我们的科技精神,共创协同,加入协同。 

  【正文】不妨从展厅抽离出去,从高空角度,俯瞰协同创新馆,你会发现,这个醒目的两江交汇图案。它,寓意着海纳百川。除了院所企业的最新科研成果在这里展示,各类论坛、赛事、成果也在这里发布,大众创新、人才集聚的良好氛围,成为协同创新馆的强大气场。

  【采访】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 张宏海:(协同创新馆)就像一个科技大市场,一个百科词典。 很多东西我不清楚的地方,我可以来这边现场的去听,身临其境地看到我们的一些展品技术。

  【采访】重庆交通大学 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 工程师 王希理:它能把所有的技术就是集中到这个地方,及时地产生一种合作效应。对于技术革新也好,或者说产业迭新也好,这是一个很便利的平台。

  【采访】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 工程师 李瑞博: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来到这里,和其他院所,具有不同研究方向的人互相交流,在这种交流中碰撞出火花。这种火花就是我们创新的灵感。

  【正文】协同创新馆旁,繁茂的黄葛树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它将在这里,见证更多无形的种子发芽成长,悄然崛起。

  【采访】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党支部委员 副总经理 郑惊: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馆,向公众、向全社会讲述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类人才在明月湖这里的创业故事,见证当下正在进行的科创+产业的创新历程,共同绘就美好未来的创新成就。下一步,我们也将努力营造创新雨林生态,希望把一颗颗的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种子在这里培育成参天大树,形成科创森林。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