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卡明月湖 来明月坊 看“新”能源汽车的前世今生
2022年12月27日 10: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导语】从创新要素而言,明月湖所在的两江协同创新区,大约三分之二的院所,都有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前沿研发。从资源条件而言,两江新区拥有西部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两江协同创新区则是这一先导区的核心承载地。在这里从事相关研究,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是属于科研工作者的幸福感。除了幸福感,还有使命感。跟随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的年轻工程师朱葛,去明月湖逛一场让人热泪盈眶的展陈。

  【采访】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工程师 朱葛:明月坊是我觉得整个明月湖最能让科研工作者追根溯源的地方。

  【正文】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生死存亡之际,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纷纷踏上内迁之路。明月坊内,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照片,无声讲述着这段历史。其中,战时“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让当下专注这一领域的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工程师朱葛最为动容。

  【同期】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工程师 朱葛:看到这张实验记录表,我就会感觉到很亲切。这是汽油酒精混合燃料之动力实验,现在我们在进行一些工艺的验证的时候,也会使用这样的一个实验的逻辑。 

  【正文】抗战中期,随着日军的紧逼与封锁,国内的燃用油料十分短缺,供给航空与军事尚且紧张,公路运输更是难以保障,随时有中断危险。在“需油如血”的背景下,科研工作者因陋就简,按照燃料替代的思路开展研究,木炭、酒精、植物油,在特殊时期,成为特殊的“新”能源。

  【同期】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工程师 朱葛:虽然说不如纯粹汽油所带来的动力,但是在当时中国的那个工业条件的背景下已经是很先进的了。 

  【正文】有统计显示,1943年7月,行驶在滇缅线上的商车共900辆,其中,酒精车500辆,木炭车400辆。这些有着时代烙印的“新”能源车,虽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其蕴含的科研精神,依然激励着像朱葛这样的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在各自领域努力作为。

  【采访】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工程师 朱葛:它的容量密度高,安全性也大大提高。蔚来汽车现在已经有一些固态电池的一个车型,然后国外的一些航空动力公司也在做一些固态电池的飞机,下一代电池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采访】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 杨斐:哈工大只是目前我们在新能源领域里面的其中的一家,像我们的北理工、湖南大学、同济大学这些学校,包括像我们的中科院这些学校都在智能网联跟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有整体的分布,并且跟我们的产业链,像长安汽车、赛力斯,这些产业的厂商都有合作。

  【正文】今年9月,国内首屈一指的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在明月湖畔进行,智能的车,聪明的路,成为明月湖一道美好风景线,也勾画出两江新区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未来图景。

  【采访】两江协同创新区车联网项目负责人 杜志红:我们(协同创新区)规划了低成本广域覆盖区、5G融合测试区、高级别自动驾驶试验区等三个区域。55公里的智能网联市政道路的建设、12类型的287台的智能网联汽车车辆的部署,云控平台,集齐了车路云网图五大部分。 

  【正文】明月坊内,艰难环境中应运而生的战时“新”能源汽车研发热潮,穿透时空,依然激荡人心。明月坊外,新时代背景下主动进取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只争朝夕,毅然乘势而上。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