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明月湖创赛|打造车路云一体化的智慧城市
2022年12月26日 22: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6日电 作为西部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正加快建设,良好的产业生态吸引到了车路协同行业的市场龙头企业报名参加明月湖创赛。

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沙盘。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沙盘。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两江新区正完善顶层设计,打造丰富应用场景。通过不断推动车联网建设、已建成区域的应用推广、搭建统一云端服务平台等,推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加快聚集。

  在此次创赛进入60强的队伍中,有十余家企业与汽车产业相关。其中之一,便是“基于车路云一体化的智慧城市车路协同服务项目”。

  该项目基于重庆两江新区独特的区位条件、丰富的应用场景与良好产业基础等优势,以智能化基础设施、新型网络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智慧云端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完善面向城市级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的相关标准制度体系为保障,以新区拥有的公路、快速路、先行示范区、景区等场景需求为导向,开展以“全城域开放、商业化应用、全民共享”为特色的示范应用。

  据悉,该项目公司核心成员均来自清华大学和国家首个车路协同领域 863 重点项目“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研究”。公司创始团队包括科技部首席科学家、交通部自动驾驶顾问专家,国内首个车路协同重大项目核心技术人员,V2X 国家标准第一执笔人,华盛顿大学等海外顶尖学校教授、访问学者等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顶尖人才。

  该企业V2X前装车辆114万辆,C-V2X 设备部署 2000 余个路口 ,已获融资2.5亿元。

  项目设计方案显示,总体技术路线从车-端-云三个角度部署V2X系统。该系统主要由路侧系统、车载系统、中心云平台组成。

  其中,车端进行智能终端加装,实现自车信息感知、车车及车路信息交互、智能辅助应用计算、运行信息上传等功能。

  路端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及智能化系统部署,实现道路及交通信息的综合感知、处理、计算、发布及上传等功能。

  中心云端开发路车数据接口以及交通管理应用,实现车路信息实时回传、交通智慧监管以及平台信息实时下发功能。

  以车端为例,系统可以对城市已有车辆通过部署自动驾驶“后装”套件实现现有车辆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后装”套件加装后,驾驶人员可以利用智能手机 APP 进行道路规划、车速引导、信息预警和 V2X 通信,使车辆行驶更安全、驾乘体验更舒适、交通出行更顺畅,可为司乘人员提供安全类、效率类、信息类的高级辅助驾驶服务。

两江协同创新区车路协同二期项目。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两江协同创新区车路协同二期项目。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下一步,两江新区计划实现直管区638平方公里主干路网车联网功能全覆盖,涵盖城市示范道路、产业园区示范道路,实现信号灯绿波通行、行人过街检测、无人环卫清扫等30余种车联网应用。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