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水平 高规格 国际化 | 2022两江新区明月湖创赛60强项目揭秘
2022年12月26日 22: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6日电(赵鹏)近日,2022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明月湖创赛”)复赛晋级名单出炉,60个项目成功晋级进入下一轮角逐。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入选的项目呈现高水平、高规格、国际化的特点,既包含了行业头部项目,也包含了院士领衔的项目,更有不少国际项目。

  “我们已承接国家级5G+远程诊疗项目3项,与全国3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展开合作。”“穿戴式外科手术导航”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带来的智慧医疗产品可以在脊柱外科的手术过程中使得手术时间缩短30%,在术后康复过程中使得患者康复时间减少大约40%。

  据其介绍,该产品利用自研的基础软件环境结合相关硬件创造的MR手术导航系统,可以为医院定制整体的MR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实现将MR混合现实技术、信息数字技术应用于术前、术中、术后的整个医疗过程。

  在临床时,该产品可以实现可视化病理、精准化、手术预演,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缓解专家紧缺问题,手术过程三维可视化,更好地借助3D打印技术定制植入物。

  “在过去,手术导航系统市场由国外医疗器械公司垄断。”该负责人表示,而这款“穿戴式外科手术导航”产品具有完全自主产权,尤其是在基础软件平台以及具体各个硬件参数方面拥有100%知识产权。

  在此次参赛的项目中,类似处于行业头部地位的项目还有不少。

  “基于虹膜特征的疾病筛查和健康管理”项目使用的虹膜算法达到全球前列水平,共积累400余项专利,主持和参与制定了10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业内唯一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人工智能算法企业。

  “我们的产品可以应用于身份认证、吸毒筛查、疾病筛查等领域,其中在疾病筛查领域,可以通过AI技术,分析研判虹膜等图像变化和生理反应,实现疾病初筛、监测和健康管理。”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其项目主力产品之一的虹膜毒检产品为全球首创、行业领先,其创造性地将检测时间从传统的半小时甚至一小时以上,缩短为秒级筛查,有效弥补传统毒检无法快速大面积筛查的不足,降低禁毒经济与社会代价。

  此外,在很多企业、项目的背后,都有院士的身影。

  “智能地动EarthX”的创始人便是一位院士,在地球物理专业有着深厚的背景。

  其带来的安防产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和高精度地震仪记录数据,基于声音与振动数据实时识别信号源位置与特征,是世界少见的人工智能地震监测系统。此外,还可以与智能交通管控、重庆汽车产业、车路协同产业融合,在交通监测与辅助安全驾驶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应用支持。

  “北斗视觉增强芯片与系统”核心团队则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多名博士、博士后以及北斗研发专家,目前和中科院联合开发出国际首个北斗视觉增强芯片,该芯片将整合集成北斗、视觉、CNN等IP,一体化低成本实现定位、感知、建图、AI运算能力。

  该产品将提供自主可控,行业唯一的全场景高精度技术方案,以全自研“北斗星地基增强+视觉+IMU+AI”深度融合算法,提高定位精度与可靠性,实现全场景厘米级导航精度。

  在产品矩阵上,该项目还推出行业首个便携式室内外定位感知一体机,在农业、汽车、电力、安防、交通等领域得到广范应用。

  “国际化”是本届创赛的另一大亮点。在报名阶段,共有来自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以色列、韩国等国家的近30个海外企业、团队报名参赛。目前,已经有多个国际项目晋级60强,他们正努力克服时差影响,积极备战,向更佳的成绩进军。

  来自欧洲的OACP肿瘤与新冠病毒检测项目,具有效率高、成本低、方便快捷、无需冷链等优势。

  “我们希望以明月湖创赛为契机,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成为亚洲市场的生产基地之一。”OACP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的项目具有高效、低成本、易于使用等优点。

  传统的遗传诊断测试对癌症的判断时间长,流程复杂,且成本高昂,OACP通过自研试剂可将癌症诊断时间从以往的3天大幅降低至2小时,同时成本减少近一半。

  当前,两江新区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两江投资集团副总裁,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表示,两江协同创新区已集聚50家高端研发机构,建设了120余个研发平台,吸引包括25个院士团队在内的2200余名高端研发人才。同时加快推动产学研合作,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建设完成了70万平方米创新空间,加快建设适合创新创业者工作生活的智慧之城。欢迎各参赛团队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将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