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明月湖创赛丨首批参赛企业正式签约落户两江新区
2022年12月26日 21: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6日电(赵鹏)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2022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明月湖创赛”)决赛&总决赛将于12月28日-29日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举行。12月23日,明月湖创赛参赛项目星云互联项目、华砺智行西南基地项目、众慧通智能交通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两江新区,也是首批签约落户的参赛项目和团队。

  作为西部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正加快建设,良好的产业生态吸引到了车路协同行业的市场龙头企业报名参加明月湖创赛。

  此次签约的三个参赛项目,均为车路协同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企业。

  其中,星云互联核心团队均来自清华大学和国家首个车路协同领域 863 重点项目“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研究”核心成员,包括科技部首席科学家、交通部自动驾驶顾问专家,国内首个车路协同重大项目核心技术人员,V2X 国家标准第一执笔人,华盛顿大学等海外顶尖学校教授、访问学者等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顶尖人才。

  公司团队牵头多项国家5G-V2X标准制定、承担国家5G-V2X重大专项和北京市5G-V2X科技计划重大项目,获得了华人运通、蔚来汽车、长城汽车、吉利等前装定点,累计前装定点车辆超300万辆。

星云互联新一代智能车载终端V-Box II。(企业供图)
星云互联新一代智能车载终端V-Box II。(企业供图)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充分挖掘重庆产业需求,与整车厂碰撞、对接,来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方案,希望能够在总决赛中斩获佳绩。”星云互联副总经理王易之表示。

  据悉,星云互联拟选址重庆两江新区智能软件产业园,将建设三大中心,即嵌入式研发中心、车路协同数据运用中心和车路协同产品制造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在两江新区组建一支200人的团队,形成4亿元的营收规模。

星云互联智能网联运控平台。(企业供图)
星云互联智能网联运控平台。(企业供图)

  “重庆汽车底蕴深厚,拥有优质的的产业环境,比如整车厂、车辆检测、试验场等上下游产业链,再加之特殊的地势和道路规划,为车路协同的践行提供了典型的应用场景,我们非常看好并重视重庆在车路协同、智能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王易之表示。

  华砺智行是全球领先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行业提供V2X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北美拥有十多年的研发积累并在中国实现产品本地化。公司深耕“中国-北美”市场,在全球近50座城市持续落地车路协同商业订单。

  华砺智行依托自身在车联网智能终端、智能算法以及技术领域的优势,打造了从产品、平台到方案,从硬件终端到系统软件的完整解决方案,完成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测试场示范区、封闭园区等领域的产业布局。

  “重庆的汽车和电子产业都非常发达,两江新区正加快建设西部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再加上特殊的地势和道路环境所带来的丰富应用场景,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十分愿意深耕重庆,协同当地政府和产业上下游伙伴,加快拓展车路协同和智能网联相关的业务。”华砺智行重庆公司市场副总经理李辉表示,企业正在积极准备下周的决赛,“参加明月湖创赛,有利于公司下一步在重庆及西南地区的发展,希望能够进入最终的总决赛并取得好成绩。”

众慧通智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企业供图)
众慧通智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企业供图)

  众慧通是一家专注于研发适合国内交通国情的城市交通智能管理系统的企业,由具有多年欧美留学和工作背景的核心精英团队与珠海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战略合作而设立。该企业基于现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区域优协调优化算法以及根据实时和历史及未来预测的交通数据来进行城市交通信号灯实时动态配时,搭建交通信号系统智能终端平台,致力于改善城市所有红绿灯路口的通行效率,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情况。

  “以我们与阳江市的合作为例,前期我们选择了市内最拥堵的10个路口区域作为试点,系统根据实时的感知数据,配合人工智能系统的运算决策,做到红绿灯协调动态配时,按需分配红绿灯时间。”众慧通副总经理韩斌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10个路口晚高峰期由原来的17:00-19:00变成了17:30-18:30,车辆饱和度由原来的80%-100%,降到了50%以下,平均降幅在40-50%左右。

  “阳江市的试点结果表明,众慧通的智能交管系统不仅实现了所有路口交通效率的提高,同时可针对各种不同复杂交通环境的路口,采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有机进行优化控制,充分协调各个路口、路段的交通,使得路口、路段、区域尽量畅通,提高交通效率。”韩斌介绍。

  据悉,众慧通将以建设两江新区试点平台和车联网为契机,建设智慧交管系统平台和城市交通数字孪生平台与便捷出行应用。该平台将视觉检测技术与多源数据进行融合,基于公司自有态势感知算法仓和自研人工智能感知技术,对交通车道数据实时识别与分析,通过人工智能优化算法实时动态控制各路口交通指挥情况。

  项目建成后,将在区组建一支200人的团队,形成1.8亿元的营收规模。

  记者了解到,28日举行的明月湖创赛决赛将角逐出10个项目晋级总决赛,同时评选出N个创新奖项目。29日举行的总决赛将确定10个晋级总决赛项目的特、一、二、三等奖,并于总决赛结束后举行颁奖典礼。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