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小城荣昌依托党建引领聚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12月26日 16: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6日电(高吕艳杏)初冬,在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监督管理所,信用科正在负责大型餐饮点位的检查整治,药监科负责保健食品、药店点位的检查整治,大家一起工作分工,避免了出工不出力的情况。

  这是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党建“聚能”引领作用,将“支部建在所上”,实现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中心工作同频发力的一个缩影。荣昌区于2018年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以来,在全市率先探索“党建+”食品安全新模式,以党建共建为桥梁、纽带,与市场监督管理各部门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重庆首创食品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联合支部”,打通食品安全监管“肠梗阻”,切实保障基层监管队伍建设优质高效。

图为荣昌区东邦城市广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语。 彭心怡 摄
图为荣昌区东邦城市广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语。 彭心怡 摄

  建“党建+”新队伍 推动基层市场监管面貌焕新颜

  “之前我们有些偏远的小所,只有一到两个人,有的甚至只有一个人,外出监管执法至少要两个人,人员缺少就不便于工作。”荣昌区市场监管局昌州所所长叶昌伟称,长期以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全程监管存在治理焦点过大、工作人员人手不够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食品安全监管。

  为破解这些问题,该所把片区几个所加上科室作为一个整体,把支部建在所上,建立“科室、所所、科所”三大联动机制,对整合的各个科所做出明确的工作分工安排,实现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中心工作同频发力,搭建科所人员合力合拍新平台。

  此外,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建设“党建+”新队伍,首先对机关进行“消肿”,按照“职能相近”原则整合,由原有26个科室队职能整合为17个,配强执法机构、配优协调机构、配专职能机构,多余人员全部到所;其次对中心所进行“扩容”,按照“属地就近”原则联动,由原有21个市场监管所整合为9个片区所,整合后6-7人所7个,15-20人所2个,基层力量明显增强。

  “我们将各项工作整合到支部平台,组建‘党员先锋队’,建设‘党员示范岗’,现在大家工作起来更积极。”叶昌伟说,以前科室就是二传手,发发文件、通知等,现在大家一起来落实,工作就更有干劲了。

图为荣昌区东邦城市广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语。 彭心怡 摄
图为荣昌区东邦城市广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语。 彭心怡 摄

  党建赋能“小个专” 让创城更“有合力”

  近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小个专”党组织和“小个专”市场主体竞争力,调研走访市场主体460户,宣传贯彻纾困帮扶政策680条次,累计服务企业630家次,解决问题168个,为企业节省费用100余万元。

  据了解,该局实施“党建+领域示范户”工程和“三亮”活动,全力打造“党建+食品安全”“党建+特种设备安全”“党建+诚信经营”示范经营户10户,发挥个体工商户党员在干事创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84户群众共同致富。

  有了党建引领这盏“明灯”,荣昌对全区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快速、精准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并按照食品安全风险分级,进行分类分级监管,同时根据监管结果,对食品安全等级进行动态调整。

  荣昌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新机制运行,勤政务实多了、品头论足少了,敢于担当多了、推诿扯皮少了,正能量多了、报怨的少了的“三多三少”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图为荣昌区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 彭心怡 摄
图为荣昌区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 彭心怡 摄

  压实党政同责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确保食品安全“有人抓有人管”,荣昌压实各方责任,筑牢社会共治高标准基础。

  据介绍,荣昌区压实党政同责,把食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压实主管监管责任,抓住种养、生产、流通、服务四个重点环节,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机制,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压实镇街属地责任,21个镇街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将食品安全监管服务延伸到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出台《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分别对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责任依据、法律责任和处罚依据予以明确,让其成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教科书”、监管人员依法监管的“工具书”,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近期,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实施三大举措,出台清单推动责任、锁定目标推动精准包保、先行先试推动复制推广,全力推动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激发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将继续探索支部联合共建新方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助力。”荣昌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荣昌是商贸物流、休闲旅游之城,也是美食之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仅是争取一项荣誉,更是在履行一种社会责任、一个安全承诺。

  下一步,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排查整改,对照创建细则查漏补缺,形成“以点带面、以帮带改”的监管氛围。同时,充分发挥“红黑榜”震慑效应,促进经营主体食品安全责任落实,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健康。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