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足:打造数字乡村 创新基层治理
2022年12月26日 11: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6日电(陈荣逸)季家镇地处重庆市大足区西端,与重庆荣昌区接壤,辖区面积56.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万余人,工业基础相对薄弱。近年来,大足区公安局季家派出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向科技要警力,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深耕基层警务工作,以打造数字乡村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创新推进社区治理警务共同体建设,围绕人员管理、治安防控、安全监管、便民服务等方面,不断健全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2022年实现刑事治安零发案,逐步构建起平安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打造数字乡村 向科技要警力

  季家镇因地区大足与荣昌两地交界位置,近年来依托大内高速公路快速发展,人员情况相对复杂,常发生跨区域盗窃案件,2020年全年季家辖区共立刑事案件34件,治安案件17件;2021年1月-10月季家辖区共立刑事案件11件,治安案件16件。社会治安管理压力增大。在2020年大内高速修建以来,多次发生工地建材被盗窃的情况,但因案发现场附近无视频监控,对调查取证造成了极大的困难,虽最后成功将盗窃嫌疑人唐某、尹某、赵某、钟某抓获归案,但也耗费了极大的人力物力收集取证。

  2020年10月,派出所向大足区季家镇党委、政府进言献策,促成 “打造数字季家,推动社会治理”的总体策略的形成,投资了600余万元在雪亮工程的基础上,新增800余个视频监控,并建立了镇、所、村、舍四级联动联防联控的监控平台,实现了安全防范无死角。 同时结合数字乡村建设,创新巡防机制,策动当地党委政府联合成立了由民警+乡镇干部+村社综治干部的联合巡防队伍,解决农村地区警力少、地区远、出警时间长等问题。巡防队伍实行每晚必巡、赶场日必巡、重点区域必巡的“三必巡”措施。派出所依托乡村数字化治理和“三必巡”措施,增加了警力数量,延伸出警长度,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民警+乡镇干部+村社综治干部的联合巡防队伍 李硕磊/摄
民警+乡镇干部+村社综治干部的联合巡防队伍 李硕磊/摄

  通过数字警务,派出所实现了对辖区重点地区、场所的全方位、全天候监控,视频监控台第一时间发送指令,巡防队员根据实地距离,最快速度调集力量前往现场处置,实现了出警快、到达快、处置快的要求,一年来巡防队排查处置矛盾纠纷31起,为群众提供帮助45起。2022年3月,家住大足区季家镇花桥村的王某与其邻居王某全因土地归属的问题发生纠纷,进而发生争吵,巡防队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对王某、王某全进行劝解,并积极联系花桥村委工作人员,现场对土地归属问题进行调解处理,成功化解了双方的矛盾,有效减少了民转刑案件发生和大要案件的发生,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满意度。

  深化基层警务工作 发挥“一标三实”实效

  为了让“一标三实”基层警务工作发挥实效,季家派出所按人分村,全员走村入户,核查采集辖区内7千户,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并通过对核查后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把精准反诈宣传和落实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真正做深做实,实现了全年无一名群众被骗,重点人员全部管控到位。

民警开展一标三实工作 李硕磊 摄
民警开展一标三实工作 李硕磊 摄

  季家派出所通过“一标三实”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以往被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大多数为20-40岁之间的家庭主妇。为此,季家派出所利用村里的13处广播宣传站,重点宣传区内被骗的典型案例,并根据一标三实掌握的信息,上门为易受骗群体亲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社区民警通过开展院坝会向易受骗人群进行了反诈宣传,并针对辖区百姓微信群、商会群、镇街干部群等十余个微信群,上千名群众,及时转发平安大足公布的典型诈骗案例100余次,确保了预防工作端口前移,实现了辖区电信诈骗零发案。

  在扎实推进“一标三实”基层基础信息采集过程中,季家派出所充分发挥情报信息收集作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情况,联合当地法庭、司法所形成“一庭两所”联合办公机制,对邻里纠纷和征地纠纷靠前化解,有效防止了辖区内“民转刑”案件的发生。2021年9月以来,一庭两所主动化解了10余起征地纠纷,取得了实效。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