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网重庆电力:“标准化+”筑牢电网安全运行防护墙
2022年12月25日 14: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5日电 (彭国威 袁健 李涛) 气温零下1摄氏度,风速每秒2.4米,湿度80.3%……12月25日,在重庆巫山县骡坪镇的祁韶线观冰站,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人员正在用温度计、湿度计、风速仪等设备,对当地线路运行情况进行观测,确保±800千伏祁韶线在冰雪天气下安全稳定运行。

  据现场运维人员介绍,通过观冰站观测,预估输电线路运行状态,这是冬季高海拔地区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中常用的方法,而这套方法之所以有效,得益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标准化领域的建设成效。

  “观冰的流程是‘标尺’的,对设备的巡视、操作、检修,都有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或指导卡做支撑。”完成观冰工作,运维人员李芳荣拍了拍身上的积雪向记者介绍,“电力工作安全最重要,标准化作业就是我们一线人员最重要的安全保障。”

  近年来,国网重庆电力坚持把标准化作为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引导员工牢固树立“不按标准化作业就是违章”意识,建立标准化体系规范员工作业行为,提高安全生产效率,杜绝电网安全事故,确保重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贯彻执行国家、行业等相关标准的同时,该公司结合主要生产职责,从输变电设备运行维护、试验检修、业扩报装、抄表核收、优质服务等方面优化业务流程、明确各环节作业要求,承接上级标准固化形成本地化的标准化作业书800多个,配套标准化作业指导卡1000余张,构建起规范员工作业行为的标准化作业体系,广泛应用于现场工作。

  在过程管控方面,该公司建立“识别确认、分解落实、宣贯培训、执行应用、监督检查、改进提升”六维标准化管理模式,按组织机构分层级建立标准台账,将各级颁发的标准逐个细化到识别本级是否适用、何专业何岗位适用、不符合项整改等环节进行管控,管理链条延伸至专业、班组和一线员工,增强标准执行的穿透力和感知度,有效提高员工标准化作业能力。同步建立评价机制,对标准化工作情况进行奖惩激励。

  该公司还不断拓展“标准化+”服务,营造标准化氛围,广泛开展标准化党支部、标准化供电所、标准化项目部、标准化库房等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整体标准化水平。据统计,截至目前,以重庆电力为主或参与编制的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企业标准达300余项。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