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书画家聂晖《九宫八卦》摘得金奖 文化艺术融合传达东方美学
2022年12月23日 10: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3日电 近日,书画家聂晖的《九宫八卦》书画组作,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基金会和世界文化艺术联合会携手举办的首届“世界艺联书画艺术大奖赛”中荣获金奖。

图为书画家聂晖《九宫八卦》摘得金奖。受访者供图
图为书画家聂晖《九宫八卦》摘得金奖。受访者供图

  “以宫廷团扇仿古黄绢书写,其篆书线条沉着有力,蕴含丰厚,气韵古朴,奇屈典雅,其小楷融钟繇之天然,弘一之散淡,汉简之率意于一体。”聂晖的《九宫八卦》形式上书画结合,方圆相济,由代表“天水山雷风火地泽”八张带卦相和解读的书法“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小品,按后天八卦的顺序排列,中间配以文人山水画,代表天地之间,万物皆在其中,形成九宫八卦。作品从内容到章法构思精巧,是经典与时尚,形式与内容的巧妙结合,更是传统汉学、易学、书学文化之美与书学、力学艺术之美的完美呈现。

图为首届“世界艺联书画艺术大奖赛”金奖作品《九宫八卦》。受访者供图
图为首届“世界艺联书画艺术大奖赛”金奖作品《九宫八卦》。受访者供图

  “用形象作比,用古文字创作,外国朋友立马就能识别,而且觉得很有趣。”聂晖称,“我想用艺术去打动他们,用文化去感染他们,再用东西方共同的基础,比如说对图画的认知,或者是共同的文化基因去连接彼此,做好这种连接,他们会觉得中华文化与自己也是共通的,会更有亲切感,也会感到增长了智慧,很有收获。”

图为书画家聂晖作品。受访者供图
图为书画家聂晖作品。受访者供图

  出生在重庆的聂晖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从五六岁起就学习书法。为了增强“字外之功”,她潜心钻研琴诗书画、经史子集。如今不但诗书画皆通,对古文字学也有深厚的造诣,与先生谢飞东合著的书法文字学专著《读字》一经出版便持续热销,被誉为“开启国学大门的钥匙”。

图为聂晖在英国举办诗书画印展。受访者供图
图为聂晖在英国举办诗书画印展。受访者供图

  “让艺术充满文化的底蕴,让文化充满艺术的魅力。”聂晖表示,要用艺术的美来拉近彼此,如果只有艺术又太“单薄”了,中国诗词、书画、篆刻、古琴背后都有着很深厚的文化积淀,所以大家一走进去之后,不仅仅是走进了艺术的世界,而且是走进了中国五千年的浩瀚文明,会被文明的美、智慧的美和视觉上的美共同震撼。

  据了解,聂晖曾先后担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造型中心副主任、重庆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履一书院院长,获得“重庆女子十佳才艺”、“第二届青年文化名人”、“十大最美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她的作品曾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纵观聂晖女士的书画作品,总是透露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而她也很善于用艺术的方式去传达东方美学。”书画行业相关人士表示,聂晖的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1个故事,她的个展不是“千人一面”的个人风格凸显,而是用充满中国文化底蕴的艺术作品,展现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发展脉络,用艺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