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12月21日 10:44 来源:重庆日报
美丽新永川 摄/陈科儒

美丽新永川 摄/陈科儒

百度第五代自动驾驶汽车亮相永川 摄/陈科儒

百度第五代自动驾驶汽车亮相永川 摄/陈科儒

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第50万台整车在永川下线
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第50万台整车在永川下线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 摄/陈科儒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 摄/陈科儒
新领先(永川)生物医药一体化研发服务基地
新领先(永川)生物医药一体化研发服务基地

  今年以来,永川面对疫情、高温限电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精准贴心服务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产业高端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工业经济仍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重点工业企业发展态势强劲

  据永川区经信委研判,今年永川区预计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650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62亿元,同比增长6%。

  而在新增的1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中,永川区16家“双百工业企业”贡献了其中的71亿元。永川区经信委预计,今年永川区16家“双百工业企业”预计实现产值598.2亿元,同比增长13.5%。

  其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增长尤其迅速,预计今年实现产值305亿元,同比增长19.8%,增加规上工业产值50.3亿元。

  今年12月9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又在永川基地投资18亿元开工建设生产效率提升技改项目,以对现有生产线体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水平。该项目建成达产后,整车效率提升20%。

  2021年12月30日,雅迪电动车在永川的新基地建成投产,2022年预计产能将达到100万辆。同时也努力完善供应链布局,陆续引进了车架、烤漆、电机等关键配套体系共25家,2022年在永川落户投产的配套企业为当地解决就业2000余人,实现产值约50亿元。

  今年10月,永川还制定出台了《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建设工作方案》,将整合长城汽车整车制造、百度公司自动驾驶测试等现有产业基础优势,以建设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为目标,规划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基地和自动驾驶创新产业基地,建设智能制造、研发创新、数据处理、人才培育、测试应用5个中心,形成“百亿级龙头企业+十亿级核心零部件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企业梯队,构建起“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力争到2030年实现汽车产业规模3000亿元。

  元宇宙产业实现良好开局

  永川数字经济也实现了快速发展。据永川区经信委测算,永川大数据产业园168家被纳入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监测平台统计的企业,全年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41%。

  尤为重要的是,永川布局的元宇宙产业也在今年实现了良好开局。

  永川原本就具有进军元宇宙产业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在技术上,永川区达瓦未来(重庆)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攻克了数字人快速生成、特效高速实时渲染、XR扩展现实拍摄、全LED虚拟拍摄等多项核心技术,构建了媲美比肩好莱坞、迪士尼的高效生产流程,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纪录。

  在产业上,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近年先后引进阿里巴巴、百度、携程网、爱奇艺等4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近2万人。其中,已落地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达瓦未来、瑞云科技等数字文创企业100余家,为进军元宇宙赛道夯实了产业基础。

  今年2月,经市政府批准,永川成功注册了“重庆市元宇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平台公司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与重庆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作为永川元宇宙产业运营主体。

  另外,永川还规划了“重庆元宇宙中心”。该中心位于永川科技生态新城、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F区,占地面积140亩,产业楼宇面积约30万平方米。该中心将依托重庆市元宇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行业重点企业,布局元宇宙产业中心、元宇宙创新中心、元宇宙孵化中心、元宇宙算力中心、元宇宙产业学院等产业配套,打造“1+N”的重庆云谷元宇宙产业集聚示范园区。

  在硬件设施上,永川正在建设5个LED摄影大棚和1个亚洲最大全景声混音棚。其中,5个LED摄影大棚含会展中心内1个可用于综艺拍摄影棚,4个LED虚拟拍摄大棚,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其中,4个LED虚拟拍摄影棚各1500平方米,可合并成2个3000平方米摄影棚和1个6000平方米摄影棚使用,会展中心可作为综艺棚举行综艺晚会。这些建成后可满足元宇宙场景呈现、科技影视及综艺节目录制需求。

  今年以来,永川聚焦虚拟数字人、数字内容制作、数字版权交易3大领域补链延链,建成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爱奇艺文创园、完美世界3大孵化器和数字文创实训中心、九紫录音棚、瑞云渲染算力中心3个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出台“数字文创17条”专项政策,设立2亿元数字文创产业基金,现已形成游戏角色、动漫角色、特效渲染、影视后期等数字内容制作能力,正积极申报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目前,这些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正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会展中心项目地上钢结构已完成85%,西部科技影视基地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开展室内外装饰施工。

  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实现高起点起步

  今年以来,永川积极拓宽产业发展赛道,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上实现高起点起步。

  在龙头引进上,于今年9月建成投用新领先(重庆)医药一体化研发服务基地项目。这个基地项目由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是国内医药CXO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首家登陆主板上市的医药CXO类公司,至今已为全球药企提供超过1000个研发和生产服务项目。

  这个基地项目的建成,可就近为川渝两地的药企提供药品立项、药品注册、临床CRO、CDMO以及MAH等全产业链“一站式”研发生产服务,以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走进该基地,10余组科研人员正在分析实验室中开展抗肿瘤、胃食管反流症、慢阻肺等药物制剂的工艺研发与质量研究工作。基地负责人称,他们现已组建起70多人的研究团队,签订15个项目,其中有8个项目已进入实验室中试研发,预计到2023年底会有一部分的药品进行注册,到2024年就会有项目获批、实现落地生产。

  今年9月底,永川还与国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建设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国际康养城、医药研究院、金融服务基地、大健康产品基地,打造辐射西南的医疗器械制造、大健康产品研发、新型智慧供应链基地。

  在平台搭建上,永川搭建起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平台,引进成都达硕实验动物有限公司,开展人类疾病动物模型构建、人源化抗体原料生产、实验动物规模化生产,为生物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校提供产学研支撑性服务;搭建起宠物生命科学研究平台,引进重庆西部宠物生命科学研究院,开展人宠关系研究、宠物生命科学、宠物人工智能研究,打造“中国西部宠物大健康产业基地”。

  另外,永川还紧盯前沿,聚焦生物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应用,联合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团队,建成重庆首个现代蚕桑产业基地,开展僵蚕初加工、蚕饲料、桑叶茶生产,预计年产值将达3000万元;建成茶生物项目,电子烟产品“小茶曲”正申报电子烟生产许可证,预计年贡献税收1000万元;建成干细胞医疗研究中心、蚕丝蛋白化妆品研究中心,引进重组蛋白中试基地、生产细胞培养基地项目,打造生物技术产业新高地。(贺娜 姚兰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