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敢闯敢干 唯实争先 | 争分夺秒赶进度 重庆制造业企业全力打好“收官之战”
2022年12月18日 07:43 来源:华龙网
工作人员正在做产品测试。BICV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做产品测试。BICV供图

  重庆是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拥有制造业全部31个大类行业,已形成汽车、电子、装备、材料、医药、消费品等“多点支撑”产业格局。年终岁末,重庆制造业企业生产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工人们坚守在岗位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转。臻宝实业供图
工人们坚守在岗位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转。臻宝实业供图

  抓生产赶进度

  企业全力以赴保交付

  12月16日,重庆臻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宝实业”)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断,工人们正在岗位上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转。

  臻宝实业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和平板显示核心设备零部件的先进制造技术,在高纯硅、石英、陶瓷等设备核心零部件制造,以及上、下电极的制造、等离子涂层保护工艺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目前,公司的等离子熔射工厂、半导体部件工厂、芯洁精密再生工厂等全部满负荷生产,预计2022年底实现工业总产值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约50%。”臻宝实业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在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心集团”)、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BICV”)的生产车间内,也是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正在赶制两批外国订单,共6700套防盗门和防火门,目前已入库2026套,剩余4000多套,我们四天内交付完成。”美心集团出口门生产负责人杜元林表示,连日来,140名员工坚守车间赶进度,确保出口门订单如期交付。

  BICV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智能网联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软件工程服务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生产车间内员工全部在岗,争分夺秒赶进度,力争年前完成客户订单。“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4.3亿元、9.8亿元和14.4亿元。预计今年销售业绩将持续大幅增长。”

  接近年底,不仅仅是臻宝实业、美心集团、BICV,重庆汽车、电子、装备等各支柱产业企业都在抢抓时间,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美心集团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美心集团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智造重镇”加快建设

  今年新实施1407个智能化改造项目

  打好收官之战的底气,来源于重庆近年来的智能化改造。

  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工厂,数字化组装线上,工业机器人进行冲压、焊接等一系列操作,动作灵活而又整齐……“我们对整车产品和生产环节同步实施智能化升级,智能化工厂设备自动化率达92%。”长安汽车工厂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长安汽车工厂冲压线生产一个车身零部件只需要几秒钟,但一般都会提前批量生产大量部件以备用,后面的焊接、涂装、总装“一气呵成”,整个流程最快只需18个小时。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今年新实施1407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建182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0%;有研发机构的规上企业占比达30%,涌现出碳化硅功率器件、纳米银柔性显示等创新成果。

  制造业是重庆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据市经济信息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重庆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展,增加值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1.1%和19.3%。

  市场活力也在加速释放。目前,重庆已构建“产业研究院+产业园区+产业基金”中小企业生成生态体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255家,占全国比重2.8%。新投达产项目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超五成。

长安汽车智能工厂。企业供图
长安汽车智能工厂。企业供图

  2023年怎么干?

  全面落实提振工业运行26条等稳增长政策

  2022年收官在即,2023年重庆工业发展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首先,综合施策稳住工业大盘。通过构建‘专班化推进、协同化实施’工作体系,稳住企业、稳住投资、稳住预期。”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提振工业运行26条等稳增长政策,统筹做好电力、电煤、天然气等能源要素保障,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同时,重庆还将构建起企业梯度培育生态,提升产业“三化”发展水平,推进新兴产业融合集群。

  具体来看,重庆将聚焦“选种、育苗、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等六个关键环节,实施企业上市“育苗”行动、科技企业成长工程等,出台推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实施意见等“1+6”政策文件,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分行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促进高端化升级;新建设10个智能工厂和100个数字化车间;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智能化赋能;实施节能降碳专项行动,健全完善绿色低碳制造体系,实现绿色化转型。

  此外,重庆还将以央企和沿海地区头部企业为重点,招引一批重点项目,巩固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良好态势,实施场景驱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场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平台化。并前瞻布局卫星互联网、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梁浩楠)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