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公安打掉一个流窜诈骗团伙
2022年12月16日 11: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6日电(杨志军 龚娅)以免费领取手表、手镯等奖品为噱头,吸引老年人参与抽奖,制造中奖假象,一步步将受害人引入圈套……据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披露,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城东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上万元。

  今年7月,城东派出所接到报警,在城东街道某超市外,有一群外地人免费给路过的中老年人发口罩,以此引诱过往人群参与抽奖,后进行诈骗。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抽调警力组建专案组进行立案侦查,向报警人了解抽奖诈骗的详细过程,同时对派出所接到的类似警情进行梳理。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陶飞龙 摄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陶飞龙 摄

  通过细致研判、走访摸排,警方最终摸清了以张军某、刘某某为首的陕西籍5人诈骗团伙组织结构及分工情况,经过多次布控,于今年9月底至10月中旬,赶赴重庆多个区县,将团伙成员张军某、刘红某、张宝某、刘元某、蔡海某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到案后,5名犯罪嫌疑人对其流窜各地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该诈骗团伙以张军某、刘红某、张宝某3人为具体策划和组织人,制作虚假奖票作为诈骗道具,并购买手表、手镯、平底锅等伪劣产品作为奖品,利用老年人警惕性差、防骗意识不强的特点,以“中奖可以低价购买高级产品”的方式实施诈骗。团伙成员分工明确,一人负责摆摊、招揽顾客,其余人则为“托儿”,渲染奖品易中易得的假象,吸引诱骗更多围观的老年人参与抽奖。

  该团伙先后流窜至彭水、酉阳、黔江等多地作案,均在人流比较大的车站、超市等场所摆摊,诱骗老年人抽奖然后购买其伪劣产品,累计涉案金额5万余元。

  目前,张军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送上门的“耙活”,请务必保持理性,警惕“免费抽奖”、“有奖销售”等虚假包装手段。遇事与亲戚、家人多商量、多询问,避免上当受骗。子女也要多关心家中老人,给予老人更多关爱,守护好父母长辈的养老钱。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