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源头化解消费纠纷!两江新区ODR企业总数达35家
2022年12月16日 10: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6日电(周舒曼)12月13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为ODR企业。截至目前,两江新区ODR企业总数达35家。

  什么是ODR企业?记者了解到,ODR企业是指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监督下,通过全国 12315 互联网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自2020年以来,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发展ODR企业,引导企业自行调解投诉纠纷,极大地简化了消费投诉的流转程序,进一步提高维权时效性。

长安新能源。 陈文森 摄
长安新能源。 陈文森 摄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是两江新区重点企业,今年11月,该公司在辖区监管所的指导和帮扶下,登记成为ODR企业。

  据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长安新能源成为ODR企业之前,该公司的消费投诉都是由执法干部整理成共享文档实时更新,再通过微信群发送给企业进行处理。“投诉量多的时候,每天有30条左右。”该工作人员说,原有的工作模式投诉处理效率相对较低,而通过建立ODR企业账号,实现了投诉直通企业,源头化解消费纠纷。

  据悉,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发展ODR企业35家,ODR企业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与消费者先行和解消费纠纷共计3748件,已办结3547件,自行和解消费纠纷共计1153件,已办结1108件。

  下一步,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做好对ODR企业动态监督、业务指导、信息交流、效能评价、正向激励、动态退出、信息公示等工作,确保ODR企业发挥作用,切实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维权效能,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