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开展观鹭直播惊艳市民
2022年12月16日 09: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7日电(彭丽桦)12月15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自然教育课,“白鹭映童心 青禾法自然”童心观鸟直播课在两江新区童心小学开讲。全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鸟、话鸟、探鸟,共同探讨鸟类栖息校园的“绿色密码”。

“白鹭映童心 青禾法自然”童心观鸟直播课现场。 冯旨意 摄
“白鹭映童心 青禾法自然”童心观鸟直播课现场。 冯旨意 摄

  记者了解到,这堂自然教育课的“主人公”是童心小学孩子们众多鸟类朋友中的新朋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

  正值候鸟迁徙之际,白鹭在小雪时节初次来到童心小学和童心青禾小学两个校区“做客”,让全校师生欣喜万分。学校依托当下校园这一最美自然场景,组织了一堂观鸟直播课,让暂未返校的师生近距离欣赏、了解白鹭。

白鹭飞入两江新区童心小学。 秦波 摄
白鹭飞入两江新区童心小学。 秦波 摄

  直播课上,校长秦波通过向孩子们展现各组镜头实时捕捉到的正在校园里活动的白鹭画面,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白鹭的相关知识,并引导他们思考白鹭到来的原因、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等问题。期间,秦波还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分享了前期拍摄的美照、视频以及童诗创作。

  自然而然做教育,顺势而为促发展。自然教育是两江新区童心小学的特色,而观鸟课程是一堂极具童心特点的自然教育课程。

  以观鸟课为例,童心小学拥有天然、真实的观鸟场景,且一切都尊重自然时序。“白鹭来了,我们学习与白鹭相关的知识,金翅雀来了,我们又来认识一下金翅雀。”

  作为一所处于重庆中心城区的校园,童心小学依托两江新区良好的生态本底,打造校园美育空间,开展生态教育、审美教育,让孩子们感悟自然,体会两江山水人文之美。

  童心小学的每一门自然课程无需经过特意“开发”,以自然环境为底色,结合将要和必要发生之事,一堂课就此诞生。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打稻谷”劳动课。 秦波 摄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打稻谷”劳动课。 秦波 摄

  如今,学校已经打造了打稻谷、挖红薯、捉泥鳅等众多的自然课堂场景,让孩子们能够亲身体验劳作,在劳动中接受自然教育。

  “孩子们是天生的自然观察者,但现在生活在城市,没有太多机会接触自然。将大自然请进学校,把学校融入大自然,让不同生长环境的儿童拥有相同的自然学习体验,一直是学校教育者追寻的方向。”秦波表示,同样儿童为我们传递着自然的声音,我们也要向儿童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提高自然教育课堂质量。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