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2022年12月14日 16:51 来源:新华社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有的小区历经风雨的洗礼后变得老旧,难掩建筑破损老化、功能设施不完善的瑕疵。为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从2019年起,璧山区有计划、分批次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三年来,共1200个新停车位、2218套电气火灾预警系统、377部电梯被加装在老旧小区,累计改造面积238万平方米,涉及890栋房屋、18217户,惠及6.8万群众。

  扮靓小区“面子”

  “现在每次路过小区施工区域,远远看一眼都觉得很开心,相信过不了多久就能看到焕然一新的小区了。”提起小区公共空间地面油化改造,家住璧山区璧城街道杨柳坝社区甘棠花园小区的吴昌惠笑得合不拢嘴。

  甘棠花园小区是2010年以前由璧城街道集中建设的开放式老旧还建房小区,现在小区里共有960户、约2000余人。之前,甘棠花园小区不仅没有物业管理企业,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平时的清扫保洁和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都由街道统一安排。

  “甘棠花园小区投入使用时间长,小区原来铺设的公共通道、活动空间都是用的青石板,小区进出的车辆较多,现在小区内道路路面破损严重,社区收到了不少居民的反映。” 杨柳坝社区党委书记周群表示,现在小区每天进出车辆约400辆,但小区只规划了200个停车位,停车位缺口大,下班高峰期还有车主占用公共通道的现象。

  解决该小区居民出行问题迫在眉睫。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入户与小区各楼栋居民面对面沟通,收集大家的诉求,共同探索小区改造的最佳方案。经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摸排,发现需改造的点位共34处、约2万平方米。

  “按照璧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关于加强背街小巷治理的相关要求,我们积极与重庆璧山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理委员会对接,提出了铺设沥青路面、院坝油化整治和小区公共空间地面油化改造的解决方案。”周群说。

  今年10月,该小区便对内部公共区域地面进行油化升级改造,目前路面垫层已施工完毕,下一步将启动道路油化、施划停车位、补划消防通道及绿化补植等工作。

  “要多关注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才能改到群众的心坎上。预计今年底就能完成小区升级改造和增加停车位等工作,下一步将号召小区居民参与到小区自治的队伍中来,并成立临时管理小组,进一步释放小区活力。”周群表示。

  甘棠花园小区的蝶变是璧山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生动实践。2019年以来,璧山区先后实施了天湖花园、远林雅宇等12个片区的改造,内容包括排水管网改造、消防改造、强弱电管线规整、安防系统更新等,总投资约9.4亿元。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居住环境都得到了提升。我们将聚焦群众的需求,逐步扩大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已经编制完成的璧山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中,还涉及了2000年前以及2001-2005年期间建成的15个片区、109个小区,储备了2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充实民生“里子”

  改外露的“面子”,更要改惠民的“里子”。在改造过程中,璧山区从“功能细化”着手,坚持以社区为基本空间单元,逐步构建起涵盖文化体育、孝心食堂、医疗卫生、残疾人服务等领域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民解烦忧、为民谋福利,让居民群众畅享新生活。

  璧城街道城中社区战斗路居民区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居住人口复杂,存在的邻里纠纷较多。前不久,一场关于“小区空地是否能用来停车”的讨论会却在战斗路活动中心友好结束,小区居民间就事论事,共同商议解决办法,没有一个人“红脸”“红脖子”。

  “这多亏了我们的‘五有夕阳红幸福战斗路’文化服务品牌,通过组织跳舞唱歌等娱乐活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该小区党支部书记曾刚说,“我们还有小区义务服务队、小区文化宣传队、矛盾纠纷调解队等,定期开展文艺表演、政策宣讲、公益义诊、知识讲座系列活动,居民携手努力,参与小区自治的热情高涨。”

  除了战斗路居民区的面貌在渐渐改变,另一个升级改造的片区里慢慢兴建起“孝心食堂”、快乐棋坊、健身中心等提升幸福感的“小天地”,也让居民获得感更强。

  “开饭啦!大家快去洗手来试试今天的饭菜合不合口味。”到了饭点,走进东关社区的孝心食堂,前来就餐的老人兴冲冲地洗手、排队,不时和工作人员聊天,挑选着自己喜欢的饭菜。

  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荤素搭配的菜肴既有营养又美味。老人们嘴里是可口的饭菜,身边是一起聊天的同伴。吃饱喝足后,老人们也不急着离开,看书、下棋、谈天说地,好不热闹,一下午的时间就悄悄溜走了。

  “平时屋头娃儿在外面上班,吃饭的人少了不好煮饭就一日三餐凑合着吃。现在‘家门口’有了食堂,不仅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还有人一起聊天,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起来。”居住在附近的李奶奶提起孝心食堂赞不绝口。

  “孝心食堂”不仅为老人们提供基本的就餐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还直接送餐入户。每逢节假日,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附近小区的居民一同参与,大家其乐融融。

  “大家关系越来越好,生活越过越舒心。” 东关社区名豪小区居民刘永明看着自己的家园一天天变得越来越好,忍不住报名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周围邻居平日里需要帮忙时,刘永明都是冲在前面。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理发、修水管、更换灯泡等“小忙”,他都乐意至极。平时闲着,他还喜欢帮忙打扫小区的公共区域,并热情地和每一个回家的居民打招呼、话家常,尽可能地用自己微博的力量为小区的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现在我们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业主也愿意一起维护小区环境,相信我们的家园一定会越变越美。”谈及自己居住的小区,刘永明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