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渔政协助巡护队:巡航护渔维护水生态环境
2022年12月12日 18: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2日电(王忠虎 鲁作炳 )12月9日,重庆市巫山县大昌护渔工作站的卢成毅等巡护人员吃过早饭后便来到码头,登上了“宗平号”护渔专用船只,开始了他们日常的护渔巡航工作。

巡护人员在大昌湖巡护。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巡护人员在大昌湖巡护。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日天气能见度不高,无疑给巡护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卢成毅等驾着船只,只好近距离的绕着大昌湖岸巡航。“现在虽然不是禁钓期,但有的垂钓不按要求,有多勾的现象,这也是不允许的。”卢成毅介绍。

  湖上巡护约半个小时后,在一大湾内,有几位市民在钓鱼。卢成毅等慢慢靠近湖岸,检查他们是否是在按要求垂钓。检查发现,基本上都是一人一杆一勾。但也有个别钓鱼者违规垂钓,其中发现有一杆就存在多勾。他们便没收了此杆,并责成垂钓者到护渔站接受处理。

  卢成毅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土生土长的大昌人,还是当地出名的“钓鱼王”。自国家实施十年禁捕后,他实现了钓鱼到护渔的转变。“十年禁捕工作已经两年多时间了,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大昌人,看到大昌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鸟儿也多了起来,鱼儿的品种也多了。我从一个打渔人也成了一个护渔人。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日常巡护工作,使大昌湖变得更加生态美好。”卢成毅说。

  大昌护渔工作只是巫山县护渔巡航的一个缩影。巫山地处长江巫峡段,是重庆的渝东门户,长江航线55.8公里,东与湖北省巴东县连界,西与奉节县毗邻,大宁河与巫溪县接壤。涉水面积大,水域战线长,省与省、县与县之间共管水域多。辖区内纳入禁渔河流有长江(巫山段)、大宁河、官渡河、抱龙河、黛溪河等25条河流。禁渔水域岸线长575.6公里,水域面积96.37平方公里,小溪54条,与江河溪交叉14条,形成湖面7大片。为切实做好巡护禁捕工作,2021年,巫山县成立了渔政协助巡护队伍。

  2022年,该县长江十年禁渔常态化禁捕巡护网络体系基础更加夯实。在所辖的官渡镇建立了江南护渔工作站,并于9月份投入使用。常态化渔政管护网络也从“1+4+9”提升为“1+5+9”。即1个渔政执法大队+5个护渔工作站+9个涉渔乡镇监控点。禁捕巡护人员从去年的20名增加到28名,有效推进了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