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图书馆体验非遗 “孔子学堂”实践活动弘扬传统精神
2022年12月10日 17: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0日电 文化传承文明,传统浸润人生。为了大力发挥“孔子学堂”的阵地作用,江北区图书馆在2022年陆续开展了十余场面塑、棕编、古筝等各类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特邀非遗传承人、国学讲师来到图书馆,通过体验、展示、实践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儿童及家庭亲近中华经典文化,提高品味经典文化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2022年暑期,江北区图书馆在复盛分馆“孔子学堂”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开展“非遗嘉年华”系列活动,把面塑、竹编、糖画、古筝等非遗技艺带到留守儿童中间,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充分调动起孩子们的积极性。8月5日,“甜蜜的童年”糖画体验活动吸引了三十余名留守儿童参与活动。糖画匠人介绍了糖画制作的工具,以勺子为笔,熬制成的糖汁为墨,技艺娴熟,在大理石上“画”出了各种生动的图案,绘制的小动物和昆虫们栩栩如生,令人赞叹。

  10月4日,江北区图书馆鸿恩寺新馆开展了“闪闪的红星”非遗竹编体验活动,特别邀请了重庆竹编市级传承人杨乾波老师来馆,不仅带来了精美绝伦的竹编作品,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杨老师还对竹编原材料的来源、加工制作等过程都进行了详细讲解。

  除了非遗体验,江北区图书馆“孔子学堂”还结合传统节气、节气,开展节气绘本亲子共读、中医药香探秘、活字印刷创作等各类活动,充分调动感官,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开拓了眼界,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对于关注、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江北区图书馆“孔子学堂”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将持续开展吟国学、诵经典、传国艺、习书法、学绘画、过佳节等主题活动,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文明魅力、弘扬传统文化。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