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跨越千里的助残接力
2022年12月10日 12: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0日电(李慧敏 蒋明琴)近日,铜梁市民柏鸿接到了区政协社会福利界别委员肖师在打来的一个电话:“老柏啊!通过区检察院和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的沟通帮助,为您解决了40万元的司法救助,已到账请查收!”

  “真的太激动、太感谢了!”当柏鸿坐着轮椅来到银行大厅柜台,确认了这笔雪中送炭的款项属实时,他的眼泪禁不住在眼眶里打转。

  时间倒回到7月21日。当天,铜梁区政协社法委组织联系界别委员来到区检察院协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情况,肖师在从协商会上了解到检察机关有对法院执行活动的监督职能。

  “那法院判决后针对残疾人工伤赔付的执行难问题是不是也能监督呢?”作为铜梁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对困难残疾人的帮扶一直挂在肖师在的心头。座谈会上,他将重度残疾人柏鸿的困难说了出来,希望得到区检察院的帮助。

  58岁的柏鸿老家在侣俸镇,伤残前是一名空调安装的技术工人,收入还不错。2008年,柏鸿受聘上海一家通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在一次空调安装时,不幸从楼上摔下,胸椎、腰椎骨折后致高位截瘫,经鉴定为一级肢体残疾。

  治疗花光了柏鸿所有的积蓄,还从多个亲戚朋友处举债40多万元,终于从死亡线上挣扎了回来。出事后3年多,经过铜梁司法援助律师的多次奔走帮助,在2011年帮柏鸿拿到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60余万元赔付的胜诉终审判决。然而,被执行人却不履行法院判决的给付义务,还于2018年10月10日将公司注销,名下无资产可执行,这让拿着判决书、执行书的柏鸿一度感到万分绝望。

  在座谈会上得知这一情况后,铜梁区检察院检察长冉劲当即表示:“我们会全力以赴,为这位残疾人大哥解决烦心事。”

  协商活动一结束,检察官们就开始与上海闵行区检察院对接,肖师在委员也积极协助完成了柏鸿民事执行监督申请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9月,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决定为柏鸿落实40万元的司法救助。

  柏鸿这几年治疗费用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四处借来的,自己儿子的学业也因此受到影响,收到40万元的司法救助款,柏鸿第一时间想着把这些年借的钱还了。“现在绝大部分的账都还了,压在我胸口的‘石头’没有了,我也松了一口气,今后的生活让我又看到了希望。”柏鸿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