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诈骗团伙刷单诈骗为“进货” 九龙坡警方为群众追赃挽损百万元
2022年12月09日 20: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9日电(李卓然)网上找工作被骗3000余元报警,办案民警却为群众追回上百万元损失。近期,某电商平台和182位受害者向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送来两面锦旗,感谢九龙坡区反诈中心和石坪桥派出所两年多以来“为群众主持正义,为企业保驾护航”。

  事情要从两年前的春天说起。

  九龙坡区石坪桥辖区一名女士来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网上找工作被骗3299元,石坪桥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涉诈账号进行止付、冻结,并同步报送区反诈中心。看上去,这是一起典型的刷单诈骗,但当民警深入调查后发现,这和平时处理的刷单诈骗案件又很是不同——受害者的钱转入了正规的电商平台,平台也正常发货,骗子是如何诈骗资金的?九龙坡区反诈中心对相关账户资金流梳理研判,串并同案受害者194人,遍布全国各地,被骗资金近200万元,九龙坡警方也同步与该电商平台取得联系,对方也发现近期交易异常,及时中止未完成的订单。

  今年夏天,民警前往广东、湖南、北京等地对涉案账户落地查证,发现诈骗团伙在电商平台下单手机、家用电器等高价电子产品,将付款二维码截图发送给受害人,让受害人以刷单返利完成任务的形式扫码支付进行付款,购买这些高价电子产品。根据收货人信息,民警找到收货人后发现,收货人也并非嫌疑人,而是正规的物流公司。原来,真正的嫌疑人以虚拟身份通过物流公司注册账号网上下单,由物流公司工作人员代收货物后,将商品发送到嫌疑人使用虚拟身份注册登记下单的收货地址,而这些收货地址均分布在全国各地。办案民警程德波介绍,诈骗分子隐匿在境外,购买商品后多次辗转最后出售变现,作案手法隐蔽。

  为帮助群众尽快挽回损失,办案民警与该电商平台取得联系,汇总所有受害人付款订单信息,对方全力配合分局对进入其公司账户的涉案资金给受害人进行返回。

  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其中158名受害人退还涉案资金10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龙坡警方提醒,参与刷单不仅容易上当受骗,还涉嫌违法,切勿因为蝇头小利相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任何需要垫资的网络招聘都是诈骗,坚决抵制刷单、刷点赞、刷好评的网络兼职,发现异常立即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及时止损。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