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牢记育人使命加快发展素质教育
2022年12月08日 10:36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国基础教育从“实施素质教育”到“推进素质教育”,再到“发展素质教育”,走过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历程,实现了均衡公平发展,正迈向优质发展的新阶段。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育人初心与使命,不断探索创新育人方式及教学方法,加快发展素质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应熟悉教育、重视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方略,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中小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善组织机构,健全规章制度,保障学校发展。要重视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实处,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要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准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程内容、方法及手段的吸引力、感召力、说服力、教育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课堂教学活力,让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焕发新活力、呈现新气象、注入新动力。要强化中小学学科育德功能,充分调动学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学科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与创生,把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合,升华学科课程的教学及育德功能。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深入研究“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探索育人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逻辑起点。学校或者教师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关系我们教育的方向。学校应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民族责任感、国家担当、荣辱意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怎么培养人”是教育的第二个逻辑起点。关键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要深入研究如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第三个逻辑起点。教育工作者要充满理想、坚定信念,带着爱和智慧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始终牢记育人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接班人。

  不断创新育人方式及教学方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人才,以支撑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从素质教育概念的提出到实践探索,并发展到今天的核心素养,素质教育一直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中小学教学要大力提倡合作、探究、自主学习,让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不断创新育人方式、教学方法,让课堂更加焕发生机、充满活力,从而整体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要鼓励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参加课外实践、研学旅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要创建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发展的教学新生态,利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学习平台和各省市智慧教育学习平台,开发适合学生线上学习的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在线学、处处学、时时学的学习需求,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公平发展。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创新。当前素质教育改革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以素质教育为本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尚未建立和形成、对跨学科素养的培养相对忽视、不同学科课程目标间的横向整合不够等问题,进而导致素质教育目标难以落实。因此,要建立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基本框架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和课程体系,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继续深入推进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加强对课程体系、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育人成效等的评价研究,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强化德智体美劳过程评价,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视和加强教育督导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能评价。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教育评价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精准性和可靠性,提升教育评价的效度和信度,以教育评价改革促基础教育发展。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教科院分中心研究员,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