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感冒类消炎类药物销售火爆 专家提醒:囤药大可不必
2022年12月08日 08:15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要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近日,重庆各药店销售情况如何?如何保障市民购药需求?记者实地走访了中心城区一些药店。

  市民购药需求明显增加,连花清瘟“抢手”

  “妹儿,有没有连花清瘟”“娃儿的退烧药还有吗”“芬必得、康泰克给我各来两盒”……7日上午,位于渝北区的万和医药连锁桂馥大道店内,五六位市民正围着店门口的咨询台,准备买药。进店不再扫场所码,也不用查验“渝康码”。

  得知该店有连花清瘟胶囊,63岁的唐女士松了一口气:“我跑了三家药店了,终于买到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周边小区多,前来咨询和购买药品的市民络绎不绝。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市民购药需求明显增加,主要购买治疗感冒、咳嗽、发烧的药品,此外,酒精、维生素C、抗原试剂盒的销量也增加了许多。“今天刚到一批连花清瘟胶囊,还来不及入库,就卖了一大半。”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和平药房和鑫斛大药房,其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连花清瘟已经卖完了,正在补货中。虽然连花清瘟十分抢手,但从记者走访的几家药店看,没有发现涨价的情况,一盒连花清瘟胶囊的价格是20多元。

  “这几天,感冒类、消炎类药物销售火爆,布诺芬也没剩几盒了。”鑫斛大药房一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买药的人多,但每个人买的量不算多,例如买感冒冲剂,一般一次最多也就买两三盒。”

  网上购药订单增多,药品供应充足

  “有新订单,请及时查看。”位于沙坪坝区西双大道的鑫斛大药房,线上下单系统发出语音提示,工作人员立马对照订单分拣药品,几分钟后,外卖小哥进来取走了药。

  在该药店外,还站着三四位快递小哥,正在等待送货,一位快递员指着手机中的订单说:“这两天买药的单特别多,以前这家店一天也就3、4单,今天一天已经30多单了。”

  网上订单明显增多的还有万和药房、万家燕大药房,据万和医药集团副总经理段方程介绍,针对近期市民购药需求的增加,公司对门店增加了库房配送频次,感冒、退烧、止咳类热销品的配送数量约是平时的三倍,目前相关药品备货充足,市民无需抢购。

  位于重庆高新区的一家桐君阁大药房,记者看到店内货架上的药品充足,“美林、康泰克这些药都有。”工作人员指着儿童常用的退烧药“美林”告诉记者,店内有100毫升、35毫升两种不同含量的包装,可供市民选择。

  记者在美团买药、天猫好药、京东大药房等线上买药平台看到,除了连花清瘟胶囊无法购买外,布洛芬、美林、感康、抗病毒冲剂、蒲地兰口服液等药品供应充足。

  专家:囤药大可不必

  究竟要不要囤药?在12月4日举行的重庆市第15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发春认为,囤药大可不必。

  他说,日常感冒大家都有过体会,有的有呼吸道症状,有的还伴随消化道症状等;而无论西药还是中成药,都需要对症下药。他建议市民可以考虑备点布洛芬、泰诺、藿香正气液等相应的药物就行了,大可不必去囤药。

  周发春提醒,重庆这几天降温明显,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流感等,如果身体有不适,特别是发高烧,一定要马上去医院发热门诊看病。不要简单地道听途说自行诊疗,以免耽误诊治。

  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要求各药品连锁企业加大配货力量,指导零售药店做好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常规药品采购、储备;督促零售药店强化药品质量管理、规范采购渠道、加强药学服务,切实满足群众用药需求。

  此外,该负责人提醒,每种药品都有保质期,请市民按需购买,一旦过了保质期会造成浪费,建议患者先咨询医生再合理用药,肝肾功能异常或者有胃肠道疾病的人更要谨慎用药。(记者 李珩 云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