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永川分行:擦亮“绿色”底色 引金融活水润泽巴渝
2022年12月07日 08: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永川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永川分行供图
图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永川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永川分行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7日电(马佳欣)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效支持。为加快推进“双碳”目标和深度融入绿色低碳转型浪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重庆永川分行不断擦亮“绿色”底色,积极探索贴合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稳步提高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占比,以因地制宜的方式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创新融资方式 助推企业新发展

  从低碳生活到现代农业,从清洁能源到节能减排,每个人、每家企业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参与者。金融机构要做的,是创新路、开便路,通过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提升每一位参与者的活力。将绿色金融落到实处,邮储银行重庆永川分行做了不少有益探索。

  丰化科技公司作为集生产、经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低浓度农药定点生产企业,是邮储银行重庆永川分行绿色金融服务的帮助对象之一。

  “多谢邮储银行给予我们的绿色金融贷款,帮助我们解决短期资金缺口的问题。”丰化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近年农药的需求逐渐上升,订单量不断增大,企业投入约 700 万元新增了一条原药生产线。但因行业特性,改公司结算方式多为先货后款,且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占用了部分流动资金。

  邮储银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后,以科技贷(批量总对总担保模式)产品进行对接,最终于 2022 年 6月对其成功授信期限 12 个月的 500 万元小企业贷款。同时,该行对于绿色贷款和绿色债权给予利率优惠,进一步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近年来,邮储银行重庆永川分行不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绿色贷款主要分布在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生态环境产业以及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持续关注客户及项目在节能环保、安全生产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行为,促进客户环境信用修复;对于绿色贷款和绿色债权给予利率优惠,进一步解决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截至2022年9月底,邮储银行重庆永川分行绿色贷款结余超1.28亿元,较年初增幅超过200%。

  优化部署框架 助推绿色金融体系创新

  在创新信贷产品助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的同时,邮储银行永川分行还充分结合当地区位政策优势,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改革探索。

  为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邮储银行重庆永川分行出台《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25・30・60”远景目标,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行经营发展全局,重点实施组织管理行动、外部合作行动、能力提升行动、绿色公益行动等十大行动。同时,该行结合年度目标规划,制定了《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金融工作要点》,将重点任务目标分解细化,逐步实施。

  为保障总体部署和系统推进,邮储银行重庆永川分行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跟踪与督促。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2022年度工作目标,持续加大绿色低碳重点领域资金投放,确保完成人民银行“两个不低于”指导目标要求提高绿色贷款规模占比。

  在贷款利率方面,该行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等产业的支持力度,对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给予利率优惠。在贷款审查审批环节,创建“绿色通道”机制,对于符合条件的绿色贷款可优先安排审查审批,全力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邮储银行重庆永川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绿色发展理念,提供绿色融资服务,优化信贷结构,把金融助推双碳工作落到实处,助推企业发展,履行大行担当。(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