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直击“疫下”重庆保供:护好民众“米袋子”“菜篮子”
2022年12月06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1月30日电 (钟旖 刘相琳 张旭 梁钦卿)和面、蒸煮、油炸、封装……30日8时许,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康师傅重庆工厂内,6条车间生产线正加足马力,每日为该市配送方便面18万箱。“自11月12日起,企业调动了958名员工返岗,驻厂闭环生产,加班加点保障物资供应。”康师傅重庆工厂厂务处主管周文兵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

  刚一入冬,山城重庆便迎来抗疫“大考”。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在这场战“疫”中,重庆正持续搭建保供网络,护好民众“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据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统计,重庆中心城区每天需要包括蔬菜、米面油、水果、肉类等在内的生活物资1.4万吨。当地全力保障保供企业生产,保证超市、社区菜店、便利店等“应开尽开”,鼓励电商平台、重点超市提升线上产能。各电商平台还上线“民生物资保供专区”“安心蔬菜包”“预制菜”等专题,方便市民线上购物。

  天刚微亮,重点保供企业重百新世纪超市的仓库内灯火通明,员工们加速卸货上架,在线下门店正常营业的同时,保障线上订单送达。“目前我们的线上订单是平时的2倍至3倍。2000多名员工闭环管理,吃住都在门店。”重庆百货副总经理、超市事业部总经理乔红兵说,该企业在重庆设有205个社区临时保供点,同步推送各种价位的蔬菜物资包,提供多样化选择。

  “京东超市上线了‘京东超市价稳货稳’会场。”京东物流西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企业已联合沃尔玛、山姆、永辉、华润万家等重点保供商家,建立每日更新库存及生产信息的联络机制,确保民生商品足量供应。货运方面,除了本地运力,目前已有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300余名快递小哥增援重庆。

  初冬时节,重庆市巴南区中坝岛上种植的蔬菜亟待收割。重庆海事局巴南海事处鱼洞执法大队队长谭礼辉说,为了不让村民种的蔬菜烂在地里,海事执法人员自11月26日起每天乘海巡艇到长江中坝水域,现场维护渡运蔬菜车的车渡船。“寒潮来袭加上冬季江面多雾,给水上安全监管带来不小压力,但看着数千斤蔬菜顺利运出岛,我们和村民都舒了口气。”谭礼辉说。

  外卖火锅、玩具礼物、定制蛋糕……30日,重庆市民伍智一家精心布置房间为孩子庆生。“虽然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但好在线上能采购的物资很丰富。”他说,上午在母婴商店下的玩具订单,晚上就可收到;即时配送的蛋糕,也增添了仪式感。

  “我家楼下就是生鲜超市,线上也有多个电商平台,买菜一直很方便。”已在重庆生活10年的台湾青年陈人靖说,有天她想吃烧烤,还在线下单了苕皮等烤物。

  “一是要管住疫情,二是要保障民众的基本生活,这是底线。”早在11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就表示,重庆市重点监测企业现有米油肉奶等基本物资储备可满足市民生活所需10个月以上。对困境儿童、特困家庭及困难残疾人等群体,社区也将及时派发基本生活物资。(完)

——刊发于澳门【濠江日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