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25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线上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05日 16: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5日电(张霁雯 武蕾)4日,由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执委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第25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

  据介绍,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1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系领导专家作大会主旨、主题和特邀报告。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大会采取线上方式开展,以“新变局下的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为主题,旨在提升计算机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促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蓬勃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重庆邮电大学坚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谋划布局,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近三年,学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增加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3个,国家级创新群体1个,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两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结合重庆市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基地,成立了重庆邮电大学文峰实验班。在学校人才强校举措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3.2‰。当前,学校正按照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积极筹建大数据智能计算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引育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力争让学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副书记程伟在致辞中谈到,今年以来,重庆市科技局聚焦前沿、交叉新兴领域,策划实施了一批重大专项和重点专项项目,绝大部分都与计算机学科相关。希望重庆邮电大学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全力吸纳汇聚各方资源,努力成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和科技高地。

  此外,本次论坛汇聚了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等学术界、产业界人士,对新形势下计算机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细致的分析,围绕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共同探讨中国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战略和学术路径,有效加强了全国计算机学科及相关专业院系间的交流互鉴,对提升计算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