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移动:勇担重任 铸造区域科技创新强劲引擎
2022年12月05日 15: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6日电(马佳欣 但巧殊)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提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两年以来,中国移动在川渝两地持续发挥网络、技术、资源和人才等优势,全力培育新技术研发“孵化器”,啃“硬骨头”,为巴山蜀水带来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

  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

  争当科技型企业改革的示范者

  位于重庆的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在物联网领域的专业公司,正落实国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积极承担国家战略攻关项目,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争当科技型企业改革的示范者。

位于重庆的中移物联网公司展厅。重庆移动供图

图为位于重庆的中移物联网公司展厅。重庆移动供图

  “以前住户不在家,上门抄表非常不便,数据无法及时收集,现在安装了智能表计后,数据管理非常方便。”一位水务公司运营人员说。

  截至目前,中移物联网公司已协同川渝两地燃气表厂、水表厂为全国贡献200万套装配OneMO模组的智能表计设备。根据科技行业权威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移动OneMO模组的品牌市场份额占比排名全球第五。

  此外,中移物联网公司还组建了一支物联网操作系统研发团队,致力于打破物联网碎片化带来的连接壁垒。以建立开放多元的物联网生态为目标,打造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OneOS物联网操作系统,应用于智能表计、智慧交通、智能穿戴、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等领域,已装配在1700万台设备上。该系统成功入选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的“2021物联网示范项目”。

  技术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移物联网公司研发工程师正在调试模组研发工具。重庆移动供图

图为中移物联网公司研发工程师正在调试模组研发工具。重庆移动供图

  造“城市大脑”、筑“数智底座”

  赋能社会治理、产业升级

  城市物联网平台是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感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汇聚着城市运行过程中的每一条信息,中国移动加快推进OneNET城市物联网平台研发,支撑成渝地区搭建城市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底座,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在重庆,中移物联网公司联合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技术为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数字园区,综合管理50万台设备,协助政府统筹分析城市数据,实现轻量化治理。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联合重庆移动,在重庆首次试飞5G网联植保无人机。操作人员通过远程控制发出指令,随即距指挥大厅70公里外的植保无人机快速响应进行喷洒农药,仅3分钟就完成了3亩地的农药喷洒任务,作业效率比人工高出30倍。

图为5G网联植保无人机作业现场。重庆移动供图

  在四川,OneNET城市物联网平台助力成都天府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天府智慧城市物联网平台,综合管理上万台设备。OneZone智慧社区平台赋能社区治理数智化转型,助力政府惠民工程建设,打造了集公安、政法、社区、物业、业主多个方面数据管理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助力3426个社区完成智能化改造,覆盖136万居民的生活需求。

  成渝地区智慧城市建设在路上,中国移动将继续推动城市信息化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以更科学高效的城市治理、更智能便捷生活为目标,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生产制造领域,5G和物联网技术正在赋能劳动密集型产业智能化升级。中国移动建设了5G专网,打造了5G+数智底座。以“5G专网+5G工业网关”为生产现场提供网络连接,以“边缘计算”为机器视觉等行业应用提供低时延的边缘算力,以“OneCyber专网运营平台+网络数字孪生”为生产提供网络及管理平台。

  在川渝两地的智慧工厂里,管理者可以通过OneCyber5G专网运营平台实时监测所有生产流程。原本需要人工录入的报表数据“活”了起来,设备也会“说话”了,透过智能工厂管理系统,管理者能实时获取产线数据、分析生产情况,并把任务分配到产线上,工厂生产能够迅速适应下游产业多变的需求,实现市场导向型按需生产的先进生产模式。

  搭建产学研沟通桥梁

  促进人才聚集效应释放

  研发人才是技术创新的“根”,搭建产教沟通的桥梁,为川渝两地畅通“人才走廊”,打破“创新孤岛”是中国移动矢志不渝的方向。

  “共享单车、智慧电表、智能门锁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联网应用……,实现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自主可控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四川大学物联网操作系统公开课上,来自OneOS操作系统专家团队正在为同学们讲解物联网操作系统的重要性。

  中国移动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紧密合作,共同开发物联网应用课程、搭建物联网联合实验室,5G教培实验室,推动“OneOS操作系统大学计划”落地,形成“开放、专业、系统”的人才培养渠道,助力物联网科技成果转化。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基于OneOS操作系统开发的“室内消毒机器人与智慧养鸡小助手”获全国二等奖。

  在重庆,中国移动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合作设立产学研基地、学生实习基地,联合开展农产品电商数智化、数智乡村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数智交通等科研项目,为技术创新、科技研发培育良好的实践土壤。

  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加速键”,在下好“一盘棋”,共唱“双城记”的美好愿景下,中国移动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在全局工作中的核心位置,努力成为自主核心技术的需求牵引者、技术供给者、创新组织者、应用推广者,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格局,打造科技创新强劲引擎,牵引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快车。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