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企业复工复产须防范十项风险
2022年12月05日 08:19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复工复产阶段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市安委办提醒企业注意人员心态不稳、生产组织困难、人员能力不足、设备故障、电气火使用不规范、涉疫安全管理不到位、恶劣天气影响、作业环境变化、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人员聚集风险等十项风险。

  对照十项风险提示,如何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市安委办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必须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必须确保关键人员到岗、必须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必须强化安全重点管理。

  具体而言,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要细化明确时序进度、重点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确保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确保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要严格重要作业责任人签字确认制度;要加强危险物品、重大危险源、危险生产工艺、易燃易爆场所等安全风险较大方面的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内部审批制度。

  此外,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五个必须”,并强化企业挂牌“三个责任人”(行政负责人、行业部门监管负责人、企业单位负责人)履职尽责;各级行业部门要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监管力度,主动上门或组织专家指导服务企业。(记者 崔曜)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