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分类分步、由点及面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2年12月04日 08:29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指导下,重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不放松、不过度、防反弹,坚持结合实际,落实重点人群防控措施,推动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设置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分类分步、由点及面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新增感染者主要集中在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

  李畔通报,12月3日0—12时,重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9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83例。

  12月2日,全市报告新增感染者5798例(不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47例),较前一日减少674例,主要集中在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

  李畔说,中心城区新增报告感染者4960例,中心城区以外区县新增报告感染者838例,分别较前一日减少460例、214例。九龙坡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共报告新增感染者3760例,较1日减少272例;梁平区报告新增感染者209例,较1日减少98例。中心城区和中心城区以外区县的疫情走势基本一致,均处于下降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防控形势趋稳向好。

  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介绍,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通俗地说,就是现在流行的新冠病毒与去年、前年流行的病毒相比,它的致病性明显减弱,正常的健康人感染后出现的症状也更轻。

  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我国新冠重症及其关联死亡处于较低水平,这与我国积极的预防策略和统筹优质救治力量有关。但是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后,仍然可能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但现有的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较好的效果。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原则上要求单独居住

  罗飞说,关于密切接触者,在《第九版防控方案》中原则上要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但密切接触者中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特殊人群,例如14岁及以下儿童、孕产妇、半自理、无自理能力以及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如果其居住地具备相应的必要条件,可以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原则上要求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要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间,保持相对独立。在隔离室外放置桌子、凳子之类的,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非单独居住的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和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所有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主动报告至社区。在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房间内要保持通风。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消毒密封后放置到专用垃圾桶。隔离期间保持电话畅通,随时与社区保持联系。老、幼、病、残等需要照顾的人员,须确定同住人员或紧急联系人,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要一起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要求。

  重庆高新区重点经营场所全部恢复营业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彭世权介绍,11月,重庆高新区辖区内的295家工业企业、参与保供的37家“白名单”企业和16户“双百企业”、120个在建项目,一直在闭环管理之下有序生产和建设,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在产率超过总数的90%。

  为了让城市的“烟火气”回归,重庆高新区正尽快有序推进复商复市。截至3日中午12点,辖区15家大型商场、超市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经营场所全部恢复营业,434家镇街级保供门店正常运营,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辖区55条公交线路3日起有序恢复。

  在复工复产方面,重庆高新区成立了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工作专班,部门、镇街、园区分级分类共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其中,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已100%复产,龙头企业迅速启动追产赶产计划,力争把因疫情损失的产能补回来;开展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工作,目前已审核符合租金减免条件的企业587家,共减免租金3816万元;对科学城在建项目工地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和动态监管,保障建筑工地生产生活物资储备足、供应全,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的全面复工、有序建设。

  市民外出还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罗飞说,随着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市民外出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放松警惕,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做好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如果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二是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出门前做好规划,不前往高风险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防护,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出示渝康码、扫场所码,在公共场所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社交距离。

  三是回到家后要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者用流动的水,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正确方式清洗双手。室内要定期通风换气,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四是在环境消毒方面,日常还是以清洁为主,以消毒为辅。可以对经常接触的门把手、家具、电器表面等定期擦拭消毒,消毒剂可选择常见的含氯消毒剂,按说明书配制使用,也可以使用75%酒精对常用的小型物件如钥匙等进行擦拭消毒;定期对常用的餐具、厨具进行煮沸消毒或使用消毒碗柜,也可采用消毒液浸泡消毒。

  罗飞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依然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之一,近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容易引起社区传播,请适龄、无禁忌症的市民应接尽接,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应及时接种加强针。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