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见闻
2022年12月04日 08:2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尽快必须有序 有序才能尽快 行稳致远向人民负责 ——我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见闻

  渝北成功创建首批115家“无疫工厂”

  12月3日,记者从渝北区获悉,截至目前,该区规上工业企业复产复工195家,复产复工率达91%,并成功创建首批115家“无疫工厂”。

  12月1日,渝北区出台《“无疫工厂”创建工作方案》,要求企业落实好人员排查、健康监测、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垃圾处置、宣传引导、服务保障、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厂区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良好,进一步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

  “守好企业‘厂门’,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空港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疫工厂”从12月1日开始创建,鼓励企业自行申报,园区派遣企业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指导,对成功创建的企业予以授牌,并优先给予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强化保供稳链。

  眼下,正是企业加速冲刺完成全年订单的关键时期。在万向数智(重庆)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车间紧张作业,正在为长安、长城、比亚迪、广汽等汽车厂家生产配件,同时为深圳、长沙、西安比亚迪工厂生产驱动轴总成。

  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孝冬介绍,目前,公司上岗人数为279人,上岗人数占比82%。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和推动复产复工,员工都在厂里吃住,各生产线有序生产,尽最大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4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总成装配、织带缝纫、性能检测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300余名工人有序在岗。该公司副董事长陶贵明表示,创建“无疫工厂”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员工应对疫情和推动生产经营的信心,大家正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推动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空港经济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无疫工厂”创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专项督查,让更多工业企业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守好本单位“小门”。园区将大力支持企业创建“无疫工厂”,并推动政策兑现落实,全力服务企业有序生产。(记者 彭瑜)

  巴南“防疫泡泡”让287家规上工业企业稳定生产

  “闭环泡泡”是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经验,就是企业作为最小的防疫单元做好原材料、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储备,政府为企业保障后续物资供应、运输车辆通行等,这样企业便能在疫情期间继续安全、高效的生产作业。

  巴南区就有这样的“防疫泡泡”。12月3日,巴南区相关负责人称,在“防疫泡泡”模式生产模式下,全区287家规上工业企业在本轮疫情过程中实现了闭环稳定生产。

  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的宸安生物是胰岛素生产企业。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身穿专用防护服装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紧张忙碌。

  “企业开启了‘防疫泡泡’模式,160余名员工‘以厂为家’,生产没有受到影响。”宸安生物副总经理施松明表示。

  同样在“泡”内生产的还有立泰集团、盛情家纺、爱萝家纺等企业。本轮疫情期间,立泰集团向市场提供了15万套医用防护服;盛情家纺、爱萝家纺等企业向防疫一线供应被褥、帐篷、行军床、睡袋等物资12.16万件,有力支援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事实上,企业能否在“防疫泡泡”模式下真正实现有效生产,取决于原材料、产品等能否在闭环区域内外安全顺畅流通。

  重庆国际生物城对各类保供车辆实行严格的“内部通行证+缓冲区交接”管理,设置“三区一环”物资交接区域,真正实现闭环内外人员“不接触”物资转运,解决了这一关键难题。

  该传送带有两部长12米的机械传送带架设在闭环管理区域和外部缓冲区之间,外来车辆在“检查区”进行验码查证、消毒消杀后,封闭车门车窗进入“缓冲区”,货物由缓冲区内搬运工人卸货、消毒后,通过12米长传送带输送到闭环区域内,实现内外无接触交接。

  闭环管理期间,重庆国际生物城各交通卡口已先后安全放行企业保供车辆10830辆次,转运各类物资5万多吨。(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伍凤秋)

  南川“一对一”“点对点”为群众纾难解困

  12月3日,记者从南川区获悉,该区不断优化精准防控措施,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方式纾难解困,最大程度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南川区2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下沉到社区服务。根据当前工作需要,该区动态调整人员力量,组建“十人专班”,将疫情防控工作单元划到最小,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方式直面和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一落实。

  在社区管理上,南川区通过建立“十人专班”、实施“首告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下沉服务社区、楼栋,让居民不用为“米袋子”“菜篮子”焦虑,畅通居民看病就医的“生命通道”。

  南川西城街道金科世锦城小区共有住户2537户,是一个居住人口超过5000人的大型小区。西城街道财政所所长曾红兰是金科世锦城小区“十人专班”中的一员。她介绍,一旦楼栋被划定为高风险区,由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物管等组成的“十人专班”就会立即到位、合理分工,各司其职,为群众生活提供保障。

  此外,对居家隔离人员,南川组织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与其建立“一对一”联系,负责采购物资、开展心理疏导等。

  “今天需要买菜不,有需要就打我电话哟。”近日,东城街道灌坝社区金山丽苑小区志愿者郑明丽,来到她“一对一”联系的隔离居家人员门前,开展每天的例行敲门服务。

  “我们现在都知道居家隔离不能外出,有什么事打她电话,她在很短的时间就给我们落实了。”隔离居家人员对联系人的“定制服务”非常满意。

  金山丽苑小区共有3800多户,15000多名居民居住,共有35名“一对一”联系责任人为其中的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记者 陈维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