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城市更新:如何释放“土地整治+”综合效应?
2022年11月29日 11: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9日电 题 重庆城市更新:如何释放“土地整治+”综合效应?

  作者 潘明杰 张燕

  闲置的社区边角地盖起了充换电综合服务站;老旧的城中村变成车水马龙的城市TOD项目新地标;闲置住房也改头换面,成为炙手可热的青年公寓……在重庆日新月异的城市更新建设中,“土地整治+”带来的综合效应正在持续释放。

  “土地整治+”发挥土地资源倍数效应

  10月28日,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项目首批站点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示范区项目在重庆经开区开工。重庆市地产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此项目将加快推进国有充换电资源整合,以“一张网”统筹指导全市充换电产业发展,建成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10月28日,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项目首批站点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示范区开工活动在重庆经开区举行。地产集团供图
10月28日,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项目首批站点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示范区开工活动在重庆经开区举行。地产集团供图

  “利用城市边角地打造充换电服务站,以‘站城融合’、城市更新思路建设重庆西站TOD项目,将闲置房打造成青年公寓等,这都是围绕‘土地整治+’建设的体现。”重庆市地产集团规划整治部部长徐大军介绍。

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刘家坪轨道站生态停车场项目效果图。地产集团供图
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刘家坪轨道站生态停车场项目效果图。地产集团供图

  近年来,随着储备土地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重庆市地产集团围绕市级储备土地一级开发主业,积极探索并实施在产业上多维延展的新型土地整治模式,即“土地整治+”。

  “土地整治工作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希望通过‘土地整治+’模式,实现‘打造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的发展目标。”徐大军说,依托土地一级开发主业,重庆市地产集团在“土地整治+”产业延展上,结合文旅、TOD、公共服务、康养、体育、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板块,开展了多业态的项目建设。

  “土地整治是‘因地而生’的工作,新时期的‘土地整治+’模式,仍将紧密围绕土地本身展开。”徐大军表示,围绕“土地整治+”模式,重庆市地产集团在公共停车场、轨道上盖物业等功能性地块的开发建设上,发挥了土地资源的倍数效应;另外,通过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园、文化体育、养老健身等公益配套项目的投资运营,其企业市场化运营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了提高;在智慧停车、智慧社区等项目的建设中,还进一步提高了其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据了解,重庆市地产集团在近20年的土地整治和城市建设中,先后打造了重庆大学城、弹子石CBD、蔡家、中央公园等10个重要片区共91平方公里的新区建设,共计1337万平米的11个公租房项目建设;承建了三峡博物馆、国泰艺术中心、嘉悦大桥、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等近400个公益文化和基础设施项目,为重庆城市开发建设、品质功能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徐大军表示,“土地整治+”将在进一步完善、提升城市公共服务项目配套基础上,实现土地价值提升和城市品质提升的双赢。

  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11月11日,重庆市地产集团所属重庆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重庆市农村生活污水运管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对全市9200多个行政村的2100多个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实现了实时监测。

重庆市农村生活污水运管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地产集团供图
重庆市农村生活污水运管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地产集团供图

  “善用大数据,可以更精准高效开展土地整治开发工作。我们在完善城市配套设施的同时,可以更好地发挥土地资源价值。”在徐大军看来,数字化将会是土地整治未来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重庆市地产集团近年来已将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了土地数据体系;同时,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为支持,该集团还实现了储备土地整治空间的统筹管理,建立了储备土地整治智慧数据系统。

  在建立智慧系统的过程中,重庆市地产集团完成了集团业务数据“一张图”、大数据展示平台、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等建设,开发应用了“悦万家”智慧物业平台和租赁住房智慧运营平台,建成了重庆西站智能枢纽等38个智慧工地。

  为助力重庆建设智慧城市,重庆市地产集团所属重庆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动态人像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参与打造了重庆轨道公安指挥中心上层视频共享平台。该平台为轨道公安在轨道安全监控、重大安保指挥、警务资源合理调配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效提升了重庆轨道安防监控水平以及警务指挥效率。

  当前,重庆多个“土地整治+”项目正有序推进,其中信息技术的深入融合,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到2025年,重庆市地产集团将达成市场化转型成效明显,投融资能力持续强化,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实现打造“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目标,在城市更新中进一步释放“土地整治+”综合效应。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