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产业集团“逆行者”:坚守“疫”线 变身“多面手”
2022年11月29日 17: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9日电(黄维正)连日来,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重庆两江产业集团“逆行者”们积极参与“敲门行动”、物资配送、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等服务工作。一个个平凡故事,汇聚成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坚强力量。

  “冲”在前面

  文化传媒公司志愿者邹筱雁是社区志愿工作的“多面手”,11月20日,她通过培训、理论考试以及实践考核,顺利成为了一名核酸采样员。

  11月28日,邹筱雁第六次前往江北区石马河街道高风险区域楼栋为居民采集咽拭子。现在,她也能像医护人员那样熟练准确地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图为邹筱雁在“扫楼”。受访者供图
图为邹筱雁在“扫楼”。受访者供图

  “左手持管,右手持棉签,采样后快速封管,每采集一个人,都要用酒精凝胶对手进行严格消毒。”邹筱雁说,采集核酸就是要胆大心细。

  不管是高风险楼栋“扫楼”采集,还是小区定点“守楼”采集,邹筱雁总是规范细致地为大家服务。如今,她已为居民采集核酸两千余人次。

  “小朋友,头稍微抬一下!阿姨会轻轻的。”面对老人小孩,邹筱雁格外温柔耐心。

  一天核酸检测时,石马河街道一个可爱的小男孩亲手将自己制作的“加油爱心卡”送给了她,那一刻邹筱雁感到无比欣慰。

图为小男孩送给邹筱雁“加油爱心卡”。受访者供图
图为小男孩送给邹筱雁“加油爱心卡”。受访者供图

  本轮疫情刚开始,高科公司过川便向居住地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明珠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11月23日,他当选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统筹各项事务,协调社区和物业安排志愿者相关工作。

  “虽说是‘统筹’,但我会保证身先士卒。”过川说。

  早上7点开始,过川穿戴上防护服和医护人员挨家挨户敲门,给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整栋楼20层,69家住户共计203人,采样完成后通常已是中午12点左右。

图为过川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受访者供图
图为过川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受访者供图

  中午稍稍打个盹,等到下午三点,新的工作又开始了。“一般这个时候,居民点的外卖、物资到了,我要给他们挨个送上去。”

  送物资的时候,他看到有居民的垃圾,就顺手把垃圾带走。“一般一天能清理两大桶出来。”“使用过的防疫物资也要单独存放,等待专门处置的人员上门统一运走,定点销毁。”过川说,自己很乐意帮邻居们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防”得安心

  近日,两江新区康美街道九曲河社区成立工业生产企业疫情防控巡查组,征集了6名党员志愿者,对辖区19家工业企业落实专人值守巡查。

  互联网产业园党委书记刘春燕作为其中一员,负责巡查长安变速器、长安发动机、海装风电等6家企业。

  “妹儿,请问附近哪儿可以采核酸?”11月24日,在执行巡查的过程中,刘春燕偶遇区域内市政绿化养护工人,他们因附近核酸检测点撤离,显得有些着急。

  刘春燕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工人,一边联系街道,在街道协调下,康明斯工厂核酸检测点为附近散点的绿化工作者提供了服务。

  刘春燕称,企业安全巡查很平凡,但需要我们真正沉下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大家能够安心工作。

  11月25日下午,北碚区中庚城阳光里小区2栋电梯内,保洁人员正在进行日常清洁消杀,由于操作不当,被困电梯轿厢内。

  此时,渝高物业公司志愿者廖征平正好在2栋大厅值守。

  “我会开电梯门,可以先把人救出来!别让她在里面困久了,担惊受怕。”在单位,廖征平一直负责电梯维保工作,懂专业知识,经小区物业和维保单位同意后,他果断开锁,迅速救出了被困人员。

  廖征平说,不管是居民还是物业人员,每个人的安全都得重视,抗疫期间,能用自己的专长做些小贡献,很宽慰。

图为廖征平解救电梯里被困人员。受访者供图
图为廖征平打开电梯。受访者供图

  云计算公司张奇家住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龙湖开元晶蓝小区,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负责劝导聚集、秩序维护、宣传引导。

  “老人家,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一定戴好口罩。”“现在是特殊时期,请大家不要在这里聚集聊天。”巡查时,张奇总爱对着居民“碎碎念”,提醒大家戴口罩,不扎堆。

  不只是“巡查员”,张奇还负责小区封控楼栋的物资配送,他手把手指导不会使用手机的业主网络购物,还将社区保供物资电话表提供出来。他说,我们是“最后一米”守护人,和居民面对面,不仅要把好“安全关”,服务工作也要更细心一些。

  11月28日,是创投公司夏添峰29岁生日,也是他在两江新区丁香路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的第6天。

  这天,该社区临时党支部为居民购买了一车蔬菜包。卸货、分装、送货上门……一天的忙碌,让夏添峰腰酸背痛。

  “一把油麦菜、一根茄子、一包四季豆、几个青椒……也许不起眼,却是大家应急之需。看到居民们的微笑,让我这个生日格外难忘。”夏添峰如是说。

  “护”得贴心

  凌晨时分,渝高公司车明拨通电话,电话那头居民得知自己是混管阳性,焦虑万分。

  “您放心,只是混管阳性,也不一定就是你,您只需要耐心等待工作人员上门采集核酸,保持电话畅通,如果还有任何问题,也可以联系我们或者社区。”在车明的引导下,该群众的情绪终于稳定了下来。

  车明加入志愿者以来,每天要排查大量人员信息,近段时间,深夜起、凌晨睡,成了“家常便饭”。

  一天半夜,接到社区派发的新任务,车明再次拨通了列表中的混管阳性居民电话。“你是不是电信诈骗啊,怎么大半夜给我打电话……”话音未落,车明就被挂断了电话。他说,半夜拨打电话,市民不理解很正常,但还是要耐心解释,尽可能减少疫情扩散。

  一天天过去,车明总是工作到深夜。他说,24小时“待机”很正常,我们流调工作快一秒,群众就多一分安全。

图为车明(中)在天宫殿街道东湖南路社区协助开展流调工作。受访者供图
图为车明(中)在天宫殿街道东湖南路社区协助开展流调工作。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能够参与志愿服务,我感到非常有意义。”金泰公司施其敬说。

  九龙坡双龙苑小区11月17日被列为高风险区,施其敬主要负责该小区楼栋卡点值守、物资供应、沟通引导等工作,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7点。

  双龙苑小区老年人较多,部分老人不会网上购物。施其敬主动当起“点餐员”“配送员”,做好老年人的后勤保障。

  “老人家,莫担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基金公司廖丹加入红岩志愿者服务队以来,每天都为重庆大学B区东村社区的老人上门送菜,并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期间,还为95岁独居老人更换了楼道间的路灯。

  “老人们媒介信息不太畅通,常常会焦急。”廖丹说,我偶尔会在门口和他们聊聊天,安抚他们的情绪,讲解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并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

  一天天地“来往”,廖丹和居民们越发熟悉。居民主动给她送来坚果、水果,这让廖丹倍感温暖。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