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家琴丨洛威的村庄
2022年11月29日 09: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洛威村是一个袖珍的村庄,隶属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西部的松岗镇,全村有87户人家284人。

  夏天到了,洛威村到了最美丽的时候。“洛威”藏语翻译过来就是“花园藏寨”的意思。在洛威村,老百姓种了六千多株月季花,向日葵数万株。

  那漫坡的田野里,寨前寨后都见缝插针般种满了向日葵。此时,田野里朵朵向阳开的葵花在风中摇曳,洛威村的夏天变成金色的了。

  顺着莫足河去洛威村,路边的草坪上,公路边密密麻麻停满大大小小的各式车辆。草坪上搭有帐篷,过野餐的、带孩子出来玩的、忙着拍照的,录制抖音的,山谷里非常热闹。

  听一位朋友说,旅游局统计的这几天马尔康境内有18万游客。外面正是炽热的天天犹如蒸桑拿的夏天,来马尔康避暑算是选对了地方。马尔康,被称为嘉绒人的故乡,圣洁的避暑天堂。这里的夏天被高原上的风吹得非常凉爽宜人。

  我去洛威村的路上,镇上的杨镇长一路陪同,他告诉我:“洛威”藏语里的意思就是“花语藏寨”,现在我们看到的向日葵田园,是今年第一回开始种植的。洛威村今年的乡村振兴模式里就有这项种植向日葵,打造最美乡村的规划。我们到达洛威村的时候,在路边上就见到了洛威村村支部书记泽郎东周,他正和工人们在村上新建的餐饮部休闲屋里干活。泽郎东周看起来很年轻,一问才知道小伙子刚刚29岁,已经当了两年的村支部书记了。

  我们在露营地坐下来,核桃林投下好看的阴影,阳光穿过核桃树留下斑斑点点的光影,山里面的夏天真凉爽,坐在露天里,也没有燥热的感觉。泽郎东周给我聊起了村子里今年的变化。

  “你们村的土地多吗?村里向日葵开得这么好,第一次种植了多少亩向日葵,这算不算是迈出了观光田园的第一步呢?”

  “我们村只有390亩土地,今年开始种植向日葵。一共种了270亩,种的向日葵分经济型和观赏型,其中种了180亩的观赏型向日葵,90亩的经济型向日葵。种植的经济型向日葵是以收获葵花籽为主,算是我们村里的集体经济,种植的观赏型向日葵,它是属于田园观光农业的一种。”

  “如今葵花开得很漂亮,花期长吗?”

  “比较长,大概要开三个月左右。”

  “怎么想到种向日葵的?”

  “有两个原因。一是经济型向日葵还是有较好的收入,集体经济的收入。二是打造美丽乡村的需要,也是为明年阿坝州州庆做准备。”

  洛威村的集体经济项目还搞了一个“河谷民宿”,民宿是崇州援建修的,已转包给绵阳的一家公司在经营,一次性给村上6万元的土地租金。然后民宿承包老板跟村上签了五年的合同,村上按每天营业额百分之二十的比例分红,这也是村上集体经济的收入。民宿由河边一栋三层楼的藏式石头房子精装修而成,目前刚好装修完毕。室内装饰时尚现代,完全是按照星级宾馆的标准设计装修的。民宿里面设有四个房间,间间都布置得洁净温馨。在山清水秀的洛威村,住在“河谷民宿”里,白天看大地花开,夜晚听清风低吟,所有的烦恼就会消失在山谷的风里。

  今年的夏天非常炎热,山谷里的洛威村是清凉的,这里山林青翠,天空湛蓝,田野风景秀美,一切都是安静的样子。泽郎东周对我说:今年是第一次开始种植向日葵,松岗镇就只有我们洛威村种上了,现在刚好盛开,来看向日葵花的游客很多。村上农家乐的生意很好,民宿生意也不错,帐篷酒店也建立起来了,自驾游宿营地也建设好了。就目前游客量来说,村子里将来的发展前景不错。

  “帐篷酒店目前啥情况呢?”

  “目前刚刚起步,帐篷酒店只建好了10个,算是引领带动嘛。后头看行情办事。”

  泽郎东周书记人年轻,头脑灵活,工作有干劲儿,在目前的农村就是需要这样年轻有为的新生力量。

  洛威村赶上了国家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每年都会有市州级乡村振兴扶持资金。如今的洛威村,村集体经济是搞得有声有色。东周书记告诉我,村子里现在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一个美丽富强的旅游村庄。洛威村藏在大山里,山清水秀空气洁净的原生态居住生活环境,是大城市人心之向往的地方。在这样良好环境里养殖出来的藏香猪、栽种出来的红辣椒、农家养鸡产出的生态鸡蛋等等都是上乘的原生态绿色食品。

  绵阳市和洛威村合股成立了一个“绵阳四川康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乡村振兴局拨款60万元扶资金,阿坝州乡村振兴局拨款20万元扶持资金。所以现在公司推荐出来的藏香猪腊肉、酱肉、熏肉系列以及美味辣椒酱、野山菌等等农副山珍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这些绿色产品有固定的消费渠道,全都是销售给上海等大城市的客户,简直是供不应求,因为那些捷足先登的客户都是公司会员。换句话说,这里的绿色产品销售实行的是会员制,你只有成为了他们的会员,才能享受到服务。

  谈到洛威村的发展,泽郎东周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最后我问他: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泽郎东周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村子走出一条顺溜的发展路子,不能只靠政府,即便将来没有政府的扶持经费了,洛威村自己也能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很好,老百姓也能尝到集体经济分红的甜头。

  在很多朋友的抖音上,朋友圈里关于洛威村向日葵盛开的优美视频画面被广为传播。就在今年,小小的洛威村就成了马尔康市的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洛威村。是看景,也是来品尝绿色食品,更是想体验一下山谷里清凉的夏天。

 

  作者简介:周家琴,汉族,四川内江人,当过教师,现为《草地》杂志社编辑。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西南地区学员。曾获“阿来诗歌节”等奖项,出版诗集《卓玛吉的风铃》散文集《山里风》。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