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志愿下沉聚合力 延伸监督纾困局——大渡口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下沉志愿服务纪实
2022年11月25日 20:21 来源:七一网

  “我学过急救,可以帮忙处置紧急问题。”

  “我力气大,搬搬抬抬算我一个。”

  “我能说会道,处理矛盾纠纷是把好手……”

  这是重庆本轮疫情发生后,大渡口区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针对基层人手紧缺问题,派出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组织的“云招聘会”上,居民们使尽浑身解数争取志愿岗位,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呈现的动人一幕。

  精心谋划抓统筹

  “我们在督查中了解到,基层人手紧缺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重大挑战。”大渡口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即便根据区委统一安排,发动所有符合条件的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但仍存在较大人员缺口。”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志愿者的主战场。为帮助基层一线扩大“志愿兵力”、集结抗疫力量,大渡口区纪委监委认真组织研究志愿者动员组织工作,开展下沉干部专项培训,立足基层实际精心设计了“五个一志愿工作流程”,即:建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区纪委监委下沉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建立志愿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为有序招募、高效动员提供组织保障;撰写一封招募倡议,运用通俗易懂、触动人心的话语表述,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热情;提报一张需求清单,依托基层监督员、居民志愿者快速摸清有关社区居民生活、就医、教育、心理等多维需求“底数”,实现志愿供给与防疫需求精准匹配;设置一套岗位职责,针对社区居民需求和疫情防控重点、薄弱环节,科学设岗、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提供一份培训套餐,整理制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解读、自我防护、急救常识、情绪疏导、矛盾纠纷调解等“微课包”,及时帮助志愿者解锁升级服务技能。同时,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每天召开线上调度会,对各个社区的志愿服务推动情况“全过程”跟进,对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点对点”指导,确保志愿动员精准有序、高质高效推进。

  据悉,自大渡口区纪委监委下沉干部开展志愿动员以来,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招募了1000多名居民志愿者参与抗疫,主要从事门岗值守、核酸检测、行为劝导、物资配送等工作,极大缓解了下沉社区人手紧张的状况。

  “在我下沉的春晖路街道松青路社区金色世纪小区,从11月20日全封闭管理之后,就全靠志愿者们守住卡口、转送物资,保证了小区1197户居民的日常生活有序运转。”该区纪委监委下沉干部彭丽兰说。

  志愿下沉聚合力

  “没有想到居民们这么热情!”下沉茄子溪街道桥口社区的区纪委监委干部曾禹说:“我们社区的志愿者群刚一建立,‘噌噌噌’就进来了接近两百人!”在机关党总支的指导下,曾禹和同事们精心制作了招募志愿者的电子海报以增加吸引力。​

  招募公告发布当晚,就吸引了197名居民踊跃加入。专班根据岗位职责对其分批次培训,率先培训的17名志愿者第二天就参与了核酸检测服务,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工作压力。

  为进一步缓解封控区居民家长辅学困难的问题,曾禹和同事们又着手建立了“桥口社区学业辅导志愿服务群”,充分整合社区的教师资源,按年级分学科为学生们“开小灶”,还安排了系列线上讲座,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肯定:“老师们太负责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区纪委监委干部刘舒婷邀请职业心理咨询师加入志愿者队伍,与同事王星、郭正琪一起在线为大家排遣忧虑;封控在家的李燕利组织小区里的热心人凝聚起来,组成取快递小分队、买菜小分队,各司其职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居住在大渡口区顺祥壹街区的吴冬作为培训上岗的志愿者,主要从事上门核酸采样服务。每次采样吴冬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从34楼往下逐户敲门、登记、扫码、做核酸,一栋楼下来就接近4个小时。“这4小时,不能喝水,还要不停地向居民解释劝导。只有亲身参与,才体会到社区工作的艰难,不光吃不好、睡不好,还要默默承担很多的委屈。”吴冬感叹道,“我现在都在各个家庭群朋友群里面号召大家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大战大考面前,我们党员干部不仅要冲锋在前,还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其中。这是共产党员的看家本领,我们必须在实践中勤加苦练、娴熟掌握。”该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负责人说。

  监督融合助攻坚

  在全力配合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的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战又督,通过延伸监督触角,切实发挥探头作用,着力帮助社区消除防控死角,以实策实效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家住高风险区大渡口蓝光小区的区委巡察办干部陈玲,主动对接社区筹备居民志愿者队伍。“我们在开展线上政策宣传、情绪疏导、物资采购等服务的同时,同步收集社区高风险区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居民意见,经整理之后反馈给督查组,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落实到位。”陈玲介绍。

  下沉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的区纪委监委干部冯琼、雷艳听到居民反映说,阳明佳城路段人行道被封,群众出行只能在公路上行走。

  “那条路大概有一百多米,是长下坡,过路车车速很快,群众走在公路上,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啊。”冯琼和雷艳十分担心,马上赶往现场察看,并将情况拍照反馈给区纪委监委督查组。

  督查组高度重视,立即将该情况通报管辖街道,请其抓紧整改。当天下午,冯琼和雷艳再次到现场察看时,发现路上已经拉起一条隔离线,留出了足够的人行宽度,两人一直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志愿服务让我们‘零距离’贴近基层,能够精准发现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大渡口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能在一线处理的,我们的下沉干部马上参与推动基层整改;需要统筹协调的,立即报告区疫情防控督查组统筹协调。志愿下沉使纪检监督更好地融入基层公共危机治理,更具有力度、精度和温度!”

  当前,大渡口区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积极投身一线,既督又战,与社区干部、基层群众协作配合,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有力高效打赢疫情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