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遭遇网购退款诈骗 荣昌民警及时拦截保住市民财产
2022年11月24日 10: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4日电(李明刚)“对方自称是电商客服,能准确说出我的网购信息,包括用户名、购买的商品名称、订单号……”回想起自己的受骗经历,市民杨女士仍心有余悸,“对方说由于操作失误,把我升级成了代理商会员,如果我不取消代理,每个月就会自动从我的账户里扣除代理费……”近日,杨女士遭遇冒充“电商客服”诈骗,重庆市荣昌区公安局昌元派出所民警及时拦截转账,帮助杨女士避免2.6万元损失。

  11月15日17时许,荣昌区公安局昌元派出所接到反诈精灵APP预警,辖区市民杨女士疑似遭遇“冒充电商客服”诈骗。值班民警立即拨打电话联系杨女士。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由于对方电话一直占线无法接通,民警立即通过96110平台向杨女士手机发送预警短信,但对方仍没有回复,电话仍旧处在通话中。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民警心急如焚。

  “争取时间就是和骗子赛跑,必须马上联系到事主。”民警不间歇拨打,终于拨通了杨女士的电话。

  电话接通后,民警立刻亮明身份,告知其正在被诈骗,而此时,杨女士正在银行准备输入转账密码。在民警的反复劝说下,杨女士恍然大悟:“我卡里有2.6万元存款,对方说需要将卡内资金转移至安全账户……”

  听到这里,民警立即让杨女士取出银行卡内全部金额,并注销了银行卡,要求其不要点击陌生链接,不转账,同时向其详细讲解了诈骗分子常见的诈骗套路,指导杨女士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打开来电预警功能。

  “感谢警察同志,幸好你们及时打电话,不然我的损失就大了,我一定多向身边的亲友宣传防骗知识,避免上当。”取出现金后,杨女士专程来到派出所感谢民警及时劝阻。

  民警提醒,接到电商客服电话,请一定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或网店客服确认是否有退赔或代理业务;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不会添加你的微信或qq好友,一切操作都会在平台进行;客服如真的要帮你办理退款等业务,也绝对不会要你转账到个人账户。不管何时何地对陌生人不转账!涉及转账要谨慎。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密码、验证码告知他人,更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扫描陌生人发送的二维码。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