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态文明建设“国字号”荣誉 重庆这些地区和个人上榜
2022年11月23日 08:11 来源:重庆晚报

  日前,在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中,重庆市城口县被命名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巫山县被命名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截至目前,重庆市共有6个区县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5个地区获得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名单中,重庆市九龙坡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魏嵬同志分别获“中国生态文明先进集体”和“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殊荣。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城口县: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近年来,城口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环保“五大行动”,狠抓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质量名列全市前茅;充分发挥秦巴山区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加快培植金山银山产业生态,城口老腊肉、跑山鸡等农产品形成生态惠民全国示范效应,全面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巫山:发展生态康养 促进生态产品变现

  近年来,巫山以三峡库区优良山地立体气候和优质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为基础,依托三峡水库国家战略水资源库、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长江巫峡和大宁河等优美自然山水资源,充分发掘原生三峡红叶景观资源独特魅力,开拓特色巫山脆李等农业种植资源市场潜力,依靠科技改良品种和扩大种植规模,通过土地流转创新土地集约化利用方式集聚生态产业,开发巫山云雨资源、发展气候经济形成生态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业态创新促进生态产品加速变现,凝练形成“三峡红叶·巫山脆李”特色生态品牌塑造、“碧水青山·云雨巫山”生态环境保值增值、“山水城乡·绿色生活”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等实践创新成果,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初现成效,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绿化先进县、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 

  中国生态文明先进集体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把生态保护责任扛在肩上

  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全区水环境质量跃升至主城都市区第1名,长江国考断面连续三个月达到地表水I类水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市排名同比提升7个位次,有效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落地落细。同时,连续1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从2019年的72.65%提升至2021年的94.8%,荣获生态环境部2020-2021信访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始终,柔性执法、智慧执法等改革创新做法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有效推进转方式提效能走深走实。 

  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

  魏嵬:守护好长江流经重庆的最后一个关口

  巫山是长江流经重庆的最后一站。巫山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魏嵬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战士,坚持扎实做好各项监测工作,严守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努力守护好长江流经重庆最后一个关口。 

  魏嵬具有较高的业务理论水平,个人持证上岗项目达54项。2014年的一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他主动承担起了特征污染物的分析工作,按指挥部要求每小时监测一次水质变化情况。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分析仪器前一站就是一整天,只为了能及时将特征污染物浓度变化情况上报给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

  工作多年来,他竭尽全力做好辖区内的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监测和执法、应急等监测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守好“渝东门户”。(记者 郭发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