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向上向善好青年马禹:让稻香浸润奋斗青春
2022年11月22日 15: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2日电 题:向上向善好青年马禹:让稻田香中找到奋斗青春

  作者 余宝生

  “马喇镇的大米优质又好吃,可卖不起价钱,为什么我们不能做自己的农产品品牌?”2015年,26岁的马禹来到马喇镇,见到眼前成片的良田,带着一系列疑问,开启了贡米产业探索之路。

  马禹,1989年出生,重庆黔江人,民建会员,重庆市青联委员,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黔江区仙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020年度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2020年重庆市青年商会“助力脱贫攻坚之星”等荣誉称号。

图为马禹在科技试验田带头耕作。 民建黔江区委会供图
图为马禹在科技试验田带头耕作。 民建黔江区委会供图

  在贡米产业发展初期,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阴雨连绵,马禹都会穿着长筒胶鞋和当地群众一起在田间耕作。走村入户深入当地群众,广泛征求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总结改进种植的有效经验,成功打造了“马喇湖贡米”品牌,有力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

  马禹凭着投入农村、发展农业的恒心和韧劲,常常利用空余时间,宣传普及水稻产业发展知识,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在他的示范带动下,“95后”石丹在马禹的贡米基地务工,负责监督农药、化肥等使用,保证贡米品质。在贡米基地不仅每月有务工收入,还通过马禹的悉心指导,学会了如何高效益种植水稻,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了100余亩贡米产业。

  “现在农村年轻人本来就少,愿意留在本地搞农业生产的就更少了。”马禹说,他很愿意递出“接力棒”,向更多的群众分享创业经验、传授农业种植方法、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早日致富奔小康?这是马禹经常思考的问题。

  2018年,马禹成立了黔江区喆永农业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加强了农业科技合作,承担实施了国家水稻科企联合体在武陵山区的生产试验、重庆市水稻“十三五”重点攻关专项课题等,扩大马喇贡米的产能,提升马喇贡米的科技含金量,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领农户抱团发展。

  几年来,马喇贡米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不断增加村民收入,带动了100余户困难农户增收奔向小康。2019年,马禹将马喇湖商标免费授权给区农委用于申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20年成功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贡米产业也从马喇镇覆盖到了全区海拔800米以上的十多个乡镇,种植水稻两万余亩。

  此外,马禹创建了“仙峡直供”农产品供应链,通过线上线下双发力,开展马喇湖贡米、黔江猕猴桃、脆红李等农特产品销售,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在近年的黔江区“两会”上,马禹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关于推进黔江粮食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完善绿色导向的农业财政政策,将财政支农存量和增量资金优先投向绿色生产领域,完善和推广稻田生态补偿政策;建设专业的绿色食品大米加工厂;依托地标产品“马喇湖贡米”打造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提升“马喇湖贡米”品牌形象。

  马禹说,未来将继续立足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和培育“马喇湖贡米”全产业链,搭建起“公司+农户”的发展框架,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强化品牌宣传等。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