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党政亲商恳谈会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
2022年11月21日 15: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1日电 (杨秋华) 今年以来,重庆市铜梁区委统战部坚持“一月一会议、一会一主题”,组织召开全区民营企业党政亲商恳谈会,创新一套“闭环”机制,抓实“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在着力稳住经济大盘背景下,以务实举措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

图为铜梁区第六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现场。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铜梁区第六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现场。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会前聚焦议题设置,增强恳谈内容针对性。一是通过调研发现问题。铜梁区委统战部整合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和区工商联力量,分成5个组,每月走访部分重点民营企业和商会,按照“一企一档”建立服务档案,逐一记录走访对象提出的问题。对于当月未能逐一走访的民营企业和商会,通过发放《铜梁区民营企业困难问题调查问卷》收集问题,实现全区民营企业调研全覆盖。二是确定会议主题。将当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网络反馈的意见建议梳理分类,召开部委会进行研判,坚持一次会议一个主题,每次会议20家企业参加。选取共性强、涉及面宽、影响较大的某个领域的问题作为本次党政亲商恳谈会拟定主题,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后确定主题。三是发布会议公告。铜梁区委统战部(民营经济服务中心)通过“铜梁区企业直通车”、企业服务群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当月亲商恳谈会召开的时间地点信息,并接受企业报名。  

图为铜梁区第七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现场。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铜梁区第七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现场。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会中聚焦问题导向,注重会议过程实效性。一是全方位调动。围绕主题,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主持会议,区主要领导或相关分管区领导参加会议。区委办、区府办、区委统战部、区发改委(区营商办)和区工商联固定列席,根据每次会议主题临时确定相关参与部门。二是深度互动。企业与各职能部门围绕主题,提出各自企业在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赌点问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职能部门解释政策、当面答疑,统战部工作人员现场记录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三是高位推动。参会区领导与企业业主进一步互动交流,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和诉求。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区领导亲自挂帅,与多个部门深入探讨解决办法,向部门布置“作业”,争取创造条件解决。今年以来,区委统战部相继组织召开了以“落实稳企惠企政策,助推铜梁高质量发展”“强链补链延链,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为主题的区级层面党政亲商恳谈会7次,收集问题133个,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贷款、扩规用地、农民工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108个。指导20个镇街召开了镇街层面的党政亲商恳谈会,为34家中小企业接通产业链、供销链。

图为铜梁区第七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现场。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铜梁区第七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现场。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会后聚焦责任落实,加强“闭环”管理约束性。一是及时交办。区委统战部及时梳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形成台账,召集问题所涉及的职能部门和镇街召开企业问题交办会,逐一研讨能否办、谁来办、怎么办和什么时候办结。二是跟踪督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定期跟踪办理进度,加强督办,采取问题涉及企业与部门双回复的形式逐一销号,确保企业在每一次亲商会上提出的合理诉求得以解决、疑难事项得到答复,形成完整“闭环”。三是回访结办。通过电话回访、不定期暗访和实地查看方式,回访办结事项是否“重答复轻落实”,是否不折不扣得以解决,已办事项是否“死灰复燃”。对未落到实处的事项,区委统战部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继续跟踪督办,并向全区通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