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金融机构:献“财智”战疫情
2022年11月20日 15: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0日电 题:重庆金融机构:献“财智”战疫情

  作者 彭国威

  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

  连日来,重庆各金融机构纷纷畅通“绿色通道”,利用创新信贷模式为全市战“疫”贡献金融力量。

  守群众“米袋子” “掌上金融”跑起来

  “这段时间为保障物资供应,我们企业资金需求量大,正在为贷款到期的问题来回奔波,幸好有重庆农商行推出的‘线上自助续贷’帮忙,我们只需在企业网银上简单操作,短短10分钟就解决了转贷问题。”日前,重庆稻鑫香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沈香在顺利办理重庆农商行续贷业务后高兴地道,“现在,市场上米面等粮食需求旺盛,重庆农商行的资金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有能力足额保障物资供应。”

  重庆稻鑫香米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粮食加工销售,为主城区各大农贸市场和粮油批发市场经销商供应大米,是一家粮食保供企业。由于其需要长期保持一定体量的物资储备,对资金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加之疫情袭来,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加大备货。眼看着220万元贷款即将于11月中旬到期,抽不出多余的资金来归还贷款,公司负责人一时间愁眉不展。

图为重庆农商行科学城分行客户经理指导企业通过网银办理无还本续贷。重庆农商行供图
图为重庆农商行科学城分行客户经理指导企业通过网银办理无还本续贷。重庆农商行供图

  就在此时,重庆农商行科学城分行白市驿金融服务港湾客户经理在逐户对接将要到期贷款客户的过程中,获知了企业的转贷困难,当即结合总行出台的无还本续贷政策,为其推荐了“线上自助续贷”服务。在客户经理指导下,企业人员在重庆农商行企业网银上发起续贷申请,11月14日,一笔220万元贷款资金就成功发放到公司账户并自动归还了原到期贷款,顺利解决了企业的转贷问题,也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切实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物资足额供给,近日,重庆农商行切实创新信贷服务方式,加大对保供保产企业金融支持,切实守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今年11月以来,先后办理相关业务4500余笔、20.4亿元,得到市场和客户的一致认可。

  稳企业“资金池” “远程视频”忙起来

  “我因疫情管控居家,不能为员工按时发放工资,能不能帮企业想个法子?”11月16日,农行重庆垫江支行所辖的一家环卫公司要为员工发放工资,因为公司财务限额设置原因导致无法线上发放,管控居家的财务人员着急地拨出求助电话。

  农行重庆垫江支行积极在线与客户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客户无法到现场,就特事特办,迅速开展内部统筹协调,联动上级行支持,进行针对性处置。然后,利用远程视频指导公司财务人员开展线上操作。“员工已收到工资,谢谢了!”当270名环卫工人及时领到工资时,公司财务人员感激地说。

图为农行重庆沙坪坝陈家湾支行在疫情期间为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放500万元贷款。农行重庆分行供图
图为农行重庆沙坪坝陈家湾支行在疫情期间为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放500万元贷款。农行重庆分行供图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在时下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时期,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还倾力为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农行重庆渝北支行客户经理接到客户小微企业主谭先生来电,表示因疫情影响,企业所处的汽车运输业不景气,近期流动资金紧张,他办理的70万元贷款将于本月中旬到期,可是按时还款存在一定困难,并且公司相关人员封控在家,无法取得相关证件资料、公章、印鉴章等。“如果贷款逾期,肯定会影响企业征信及后续经营。”谭先生十分着急地说。

  知晓企业需求后,农行重庆渝北支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线上收集资料、面签调查等方式,“一条龙”完成了调查、审查、审批等事项。11月15日,及时将该企业70万元贷款进行延期还本付息。“在这特殊时期,农行尽力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太谢谢你们了!”谭先生在电话中表达感谢。

  保外汇“不断链”,“绿色通道”畅起来

  连日来,重庆农商行还积极为客户开辟国际信用证付款、赎单等各环节绿色通道,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让不少外贸企业体会到了重庆的金融服务温度。

  在重庆市荣昌区,一家进出口企业因生产需要,急需支付向加拿大企业进口原材料的跨境人民币货款。企业被封控后,无法前往重庆农商行营业网点,公司上下焦急万分。重庆农商行荣昌支行在电话随访中知晓客户紧急需求后,立即启动快捷服务程序,第一时间做好业务资料交接,当日便帮客户完成跨境人民币货款支付,保障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据悉,最近一周,重庆农商行已为客户办理跨境收付款158笔,累计金额5923万,线上实时结汇10笔,累计金额255万,在特殊时期极大助力了涉外企业持续运转。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