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
2022年11月20日 08:26 来源:华龙网
图为安全检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图为安全检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当前,重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记者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确保“战疫情、保安全”两手抓、两不误,全市各级应急系统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加强行业领域监督指导,坚决守住安全的底线。

  沙坪坝区:落实“一企一组”

  据介绍,沙坪坝区对尚在生产营业的超市、物流和重点工业企业,实行专班机制,落实“一企一组”,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区应急局在线调度工贸企业120家次,对4家规上涉及粉尘、高温熔融的高危工业企业,实施现场指导。

  针对居民居家用火用电增多的情况,督促供电供气单位加强安全排查,通过沙磁荟、物业群、业主群等发布“沙小安”安全小课堂和防火安全提示,强化居民安全意识。

  渝北区:划片包干严防事故发生

  对划定的高风险地区,渝北区应急局在行业部门、镇街的各类卡点安排专人,开展消防安全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注意安全;要求主体单位抓好内部安全管理工作,严防事故发生。

  在低风险地区,属地镇街负责,每周到相关企业开展安全巡查检查,深入查摆问题、督促企业消除事故隐患。

  巴南区:精细化网格管理

  据了解,巴南区应急局充分运用线上调度+线下检查的方式,全力保障在产企业生产安全。

  镇街层面,巴南区23个镇街、8个区属国有公司均由一名市管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全方位指挥;村居层面,也由各镇街处级领导干部划片包干、包保落实。

  江北区:坚持监管与服务结合

  江北区安委办对物业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化粪池清掏、电梯维保服务,物流、商超等保供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对行业监管部门落实全区工作提醒情况进行反向验证。

  同时,江北区应急局全局干部职工成立8个应急值守组,每日4个值守组24小时值守。危化领域采取2名监管人员轮班与2名监管人员24小时驻守单位相结合的模式,线上查应急值守,线下查安全隐患。11月11日以来,检查指导企业8家次。工贸领域坚持每日下沉检查,检查指导各类封控工贸企业、保供商超9家,指导服务企业共度时艰。(王旭睿)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