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企业生产 保项目建设 保金融助力 重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
2022年11月20日 08:02 来源:重庆日报

  连日来,受疫情影响,全市农业、工业、商贸业等多个领域的市场主体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保障市场主体稳定生产经营,关系着群众生活物资保供,也关系着企业发展、经济稳定。形势紧迫,压力巨大。市委、市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11月17日,大足高新区重庆大隆宇丰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工人正在在组装摩托车。特约摄影 瞿波/视觉重庆
11月17日,大足高新区重庆大隆宇丰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工人正在在组装摩托车。特约摄影 瞿波/视觉重庆
11月19日,市级重点项目重庆悦来中心(会展总部基地)项目工地,中建八局在闭环管理下,保证项目有序推进。图为技术工人在进行装修施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11月19日,市级重点项目重庆悦来中心(会展总部基地)项目工地,中建八局在闭环管理下,保证项目有序推进。图为技术工人在进行装修施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25个重点工业区防疫生产“两手抓”

  七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闭环生产

  11月17日上午10点,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重庆机床集团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忙着打磨零件、安装调试,现场一派忙碌。同一时间,重庆水泵厂生产线上,工人正忙着装配大型矿浆隔膜泵;天原化工液碱包装站里,员工在做好防护措施同时有序发货;庆铃汽车的焊接自动化生产线,同样在全速运转。

  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在全市25个重点工业区中,共有4397家规上工业企业正开展闭环生产,占各重点工业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七成以上,成为稳住区域经济的“定盘星”。

  应对人员减少 企业有妙招

  11月18日,位于南岸区的重庆美心集团生产车间,多条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作,工人只需在操控台设置好生产程序,30秒就有一樘门下线。“受疫情防控影响,车间现场工作人员减半,多亏了我们有智能化设备,才能保证产量不受影响。”美心集团负责人说。

  面对一线人员减少的难题,我市各家工业企业在充分发挥智能制造能力的同时,还使出了各自的“妙招”。

  例如,庆铃汽车除跨工位、跨工序、跨车间调集人员保障生产核心部门外,还集中安排骨干技术力量,重点保障整车装配和重点出口产品的生产。同时,该企业还号召拥有特殊技能但已不在一线岗位的人员支援制造体系,一大批员工主动响应号召,重返生产一线。

  又如,重庆化医集团下属科瑞制药生产管理部、供应部、中心化验室、办公室等部门,采取远程指挥和现场调度充分结合的方式,配合做好生产指令下达、原辅料供应、产品检验放行,保证各类药品和抗疫物资及时交付。

  9个保障组 解决供应链“堵点”

  日前,市经信委牵头成立市、区县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保链稳链工作专班,设立9个保障组,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

  其中,在重点企业帮扶组,市经信委牵头成立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保供专班等,每天收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和供应链问题。

  目前,包括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铃耀汽车、赛力斯汽车、东风小康、瑞驰汽车、长城汽车等7家汽车重点企业实现封闭生产,与之相关的180家配套企业,也全部实现闭环生产,相关企业553名货物运输驾驶员全部实现“白名单”管理。

  电子产业方面,市经信委推动34家重点电子企业实现闭环生产,同时收集到669家配套企业拟纳入第三批“白名单”管理。

  截至11月16日,在全市25个重点工业区的597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闭环生产企业有4397家,在岗工人85.3万人。自11月以来,市经信系统累计办理电子通行证28332个,办理应急纸质通行证763个。

  企业闭环生产 做好生活保障

  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开展闭环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共涉及在岗工人85.3万人。闭环生产的日子里,员工天天都吃住在厂区,他们的生活保障如何?

  四张铁架床整齐摆放,新的床垫和被褥一应俱全——17日,在与重庆水泵厂相关负责人视频连线中,记者看到该厂的办公区已“摇身一变”成了临时宿舍。

  重庆水泵厂负责人介绍,他们提前采购了大量后勤保障物资,并于11日晚向驻厂人员统一分发了折叠床、被褥、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物资。目前,该厂各车间管理干部全部坚守在第一线,有序组织物资领取、床铺安置、应急药品储备等工作。

  庆铃集团为确保一线作业职工能够吃好、休息好,优先让他们住厂内的公寓,非一线人员则安排住办公室、会议室等。

  重庆机床集团还为员工准备了体育锻炼场地和休闲放松区域,让驻厂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确保正常生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展闭环生产的企业均针对员工生产生活所需,出台了完善的保障措施,注重对员工的个人关怀,及时回应员工的关切,各企业员工精神面貌良好,保生产干劲十足。

  重庆银保监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文件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延期还本付息

  连日来,受疫情冲击,重庆不少企业急需资金渡难关。重庆金融业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11月16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印发通知,从加大金融助企纾困支持力度、加大资金支付结算保障力度、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效率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7条措施。

  其中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畅通申贷、延期还本付息等业务线上办理渠道,特别要加大对防疫保供市场主体、疫情严重区域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合理加大信贷投放。

  11月17日,重庆银保监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文件,鼓励银行机构与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获得延期的贷款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底。

  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其中,农行重庆市分行为抗疫保供企业、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辟了应急服务通道和绿色通道。重庆三峡银行快速启动跨境业务“绿色通道”,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为外贸企业提供高效跨境金融服务,第一时间满足外贸企业资金需求。

  重庆税务部门实行“非接触式”办税

  发票直接寄到纳税人手中

  “晚上提交领票申请,没想到第二天下午一点就收到了。疫情下,如此高的效率,我给税务人员点赞!”11月18日,谈起疫情期间发票快递一事,重庆九州通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樊婷婷如是说。

  该公司是一家药品配送企业,每个月需领400多份发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全力保障全市药品和防疫物资正常配送,发票需求量也激增。11月11日晚上,樊婷婷在网上申请发票快递,12日13时快递就到了,从而确保了公司正常运行。

  发票快递,只是我市税务部门在疫情下保障市场主体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举措之一。本轮疫情发生后,重庆税务部门积极推广线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确保抗疫不放松,服务不断档。数据显示,11月10日—17日,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发票寄递处理中心累计寄出发票近69万份,解决1.87万户次纳税人用票需求。

  重庆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11月份,正值纳税申报期,税费业务量、咨询量较大,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市26个办税服务大厅暂停线下受理业务。对此,他们通过居家办公的坐席人员及时流转工单,追踪处理进度,确保办税缴费问题高效解决。

  荣昌区建立工作专班服务企业

  实行闭环生产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11月18日,荣昌区板桥工业园华森制药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将一批批刚生产好的药品进行包装、封袋,一派忙碌的景象。为做好分类、分区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从11月15日以来,华森制药实行闭环管理生产模式,动员450名员工吃住在企业,保证关键产能不受影响。

  “我们根据对疫情和生产现状的预判,在差异化管控措施前就做好了闭环生产的应急预案,在人员组织、原材料储备等方面提前做足了准备,这一系列举措让企业顺利进行闭环生产。”华森制药负责人表示,目前,华森制药物流渠道较畅通、原材料能够及时到厂,生产保持正常。

  为统筹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保链稳链,荣昌区建立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在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的基础上,督促指导企业分类有序开展生产活动。同时,该区还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建立保链稳链工作专班,明确专人专线,保障企业物流通畅,开通通行证办理、保链稳链问题咨询处置专线,累计指导办理电子通行证近400个、纸质通行证260余个。(黄光红、白麟、夏元、杨永芹)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