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收到过10斤“蔬菜包”吗?它是这样来的
2022年11月20日 07:48 来源:华龙网
帮菜农卖出10万斤蔬菜的渝北农村致富带头人覃昌辉(前排左一)。
帮菜农卖出10万斤蔬菜的渝北农村致富带头人覃昌辉(前排左一)。
菜农们送来的蔬菜被全部分装打包成“爱心蔬菜包”,等候分批运往中心城区的居民小区。
菜农们送来的蔬菜被全部分装打包成“爱心蔬菜包”,等候分批运往中心城区的居民小区。
抱着刚领到的一大包蔬菜,枫桥水郡小区6栋居民余凤感到很惊喜。
抱着刚领到的一大包蔬菜,枫桥水郡小区6栋居民余凤感到很惊喜。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在重庆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吃紧、最紧要的时刻,一方面,封控在家的居民急需新鲜的蔬菜;另一方面,因为疫情,菜农大量蔬菜滞销。这时候,疫情中的“摆渡人”勇敢地站了出来:他们将菜农滞销的10万斤蔬菜,变成了管控小区1.1万份“蔬菜包”,完成了一次爱心的双向奔赴和彼此成全。

  疫情让菜农蔬菜滞销

  11月18日,渝北兴隆镇发扬村海川草莓基地宽敞的院坝里,30多个乡亲正忙忙碌碌整理着一筐筐刚刚从地里采摘的蔬菜,并按照蔬菜的品种搭配分装。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他们要把从兴隆、洛碛、张关、玉峰山等镇村700多户菜农那里采购的10万多斤新鲜蔬菜,全部分装打包成1.1万份“爱心蔬菜包”,陆续送往中心城区各临时管控小区的居民家中。

  然而,就在前一天,许多菜农还在为自家地里大批蔬菜卖不出去、只能用来喂鸡喂猪而发愁。促成这一巨大反转的就是兴隆镇发扬村海川草莓基地的当家人覃昌辉。

  眼下正是白菜、萝卜、菜苔、卷心菜等本地应季蔬菜陆续成熟、集中上市的时节,因为疫情原因,渝北各乡镇都取消了赶场,通往中心城区的不少路段也实施了临时管控。眼看成熟的蔬菜在地里疯长却卖不出去,可愁坏了发扬村的菜农们。这一情况让覃昌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覃昌辉便在他手机群里发信息,讲述菜农们遇到的困难,寻求大家帮助。没想到他很快就得到了回应,重庆助友创美物业公司的刘小华回应说:“我们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中有6个实施了临时管控,居民们不能出门买菜,正好这些蔬菜可以分装成‘爱心蔬菜包’,为小区居民生活保供。采购蔬菜的费用全部由物管公司出,一共需要10万斤蔬菜。”

  物业公司为菜农解忧

  两个热心人的双向奔赴,不仅解决了菜农们当前遇到的“卖菜难”问题,同时也让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的1万多户小区居民吃到新鲜蔬菜,打通了生活物资保供的“最后一米”。

  但是,10万斤蔬菜的供应量,仅发扬村和兴隆镇根本提供不了。覃昌辉是兴隆镇商会的理事,他又通过商会的帮助,联系到张关、洛碛和玉峰山的菜农共700余户,大批量收购菜农们卖不出去的蔬菜。兴隆镇商会秘书长陈静表示,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全力支持覃昌辉的爱心行动,并通过商会的渠道尽快联系更多的乡镇,在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多保供蔬菜的同时,也尽可能地解决农村蔬菜滞销问题。

  覃昌辉帮助广大菜农推销蔬菜的消息传开之后,让兴隆和周边洛碛、张关、玉峰山等乡镇、村社的菜农欣喜不已,大家纷纷把自家种的蔬菜送到覃昌辉那里。

  菜农们送来的蔬菜,在覃昌辉发扬村海川草莓基地的空地上,按照物业公司的要求,被分装成“爱心蔬菜包”,共1.1万份,一包里有8~10斤5个品种以上的蔬菜,满足居民们对各种蔬菜的需求。覃昌辉联系到两辆有保供通行证的全封闭厢式货车,分批把“爱心蔬菜包”送往物业公司管理的渝北、两江新区、九龙坡、高新区等居民小区。

  居民惊喜领到爱心蔬菜

  当天下午,记者在渝北机场路枫桥水郡小区看到,首批500份“爱心蔬菜包”送到小区之后,物管公司把“蔬菜包”按照住户人数分配到每栋居民楼楼下,然后通知居民们分散下楼免费领取。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及封控楼栋,则由专人负责送菜到户。

  抱着刚领到的一大包蔬菜,居民余凤很惊喜:“我们小区临时管控好几天了,大家都不能出门,眼看家里的蔬菜快吃完了,突然接到物管通知,让每家每户派代表下楼免费领菜,太及时了。”居民们也纷纷点赞,在小区的业主群和各自的朋友圈晒出收到的“爱心蔬菜包”和各种蔬菜。

  助友创美物业公司党委副书记陈静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之后,物业公司服务的居民小区有一部分被临时管控,生活物资、蔬菜的采购成为一大难题。刚好公司负责人刘小华获悉兴隆、洛碛、张关等地蔬菜销售难的信息,于是由公司出资采购了10万斤蔬菜,免费把蔬菜送到业主家中,同时也送去一份平安的祝福。希望广大业主自觉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一起努力,早日战胜疫情。(杨新宇)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