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扎实有效抓好防控工作 集中力量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2022年11月19日 07:4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科学精准扎实有效抓好防控工作 集中力量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11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市委常委,负责片区统筹和重点区县督导的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任务艰巨繁重,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的关头,决不能松懈松动,决不能麻痹大意。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不动摇,不走样,尽快遏制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这场硬仗。要科学精准扎实有效推进防控工作,既要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也要防止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防控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片区督导、领导联系包干责任制,配强配足基层防控力量,进一步提高组织指挥效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千方百计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强调,要继续抓好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定好作战图、明确时间表,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注重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攻克难点,让防控力量高效动起来,让社会面有效静下来,尽最大努力推动社会面尽快遏制、下降、清零。要持续用力抓好防控工作。突出做好高风险区管控,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加强人员流动管理,管住风险源,严防交叉感染,坚决围住捞干。非高风险区要尽快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严控社会面传播,防止风险外溢,积极创建“无疫小区”。要继续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抓好市场保供,确保货源充足,打通配送“最后一米”。全力满足群众就医等民生需求,照护好孤寡老人、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特殊群体,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力保障保供企业正常生产运行,加强企业闭环管理,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和保供人员,加强重点群体个人防护。要千方百计补齐应急能力短板。进一步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加强规范管理,完善功能设施配套,配强医疗服务团队,提高转运效率,确保应转尽转、应收尽收,做到快进快出、日清日结。进一步严格规范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加强隔离资源储备,努力实现隔离房间动态平衡。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整合市内检测资源,用好市外支援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加强现场组织管理,提升检测质量效率。进一步提高治疗水平,优化分级分类诊疗,调集优势医疗力量,及时有效救治患者。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确保关键时候调得进、供得上。要做好舆论引导和社会稳定工作。深入宣传报道抗疫一线好人好事,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引导群众理解、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凝聚抗击疫情强大正能量。更好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依规维护防疫秩序,加强涉疫安全防范,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有关成员,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记者 杨帆 张珺)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