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为我奔忙,我为你护航——记两江产业集团的城市守护者们
2022年11月18日 18: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8日电(张霁雯 黄维正)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慢行键”,两江产业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在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号召下,主动按下战疫“加速键”。在酒店、闭环生产的园区企业、各街道社区,随处可见两江产业集团城市守护者的身影,他们正全力以赴,以决战姿态,助力重庆打赢疫情歼灭战这场硬仗。

  保战疫酒店

  倾力守护“临时之家”

  “B101需要送水!”

  “C203送一床铺盖!”

  “C304在问洗手液和口罩,赶快!”

  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电铃响,不一会儿时间,十几个电话涌进了渝高公司旗下渝豪仕公司经营管理的禾晨酒店专线。11月6日,禾晨酒店第三次被征用成为隔离酒店。

  “这批隔离人员加上医务工作者有八九十来号人,客房都住满了。”禾晨酒店负责人谢新颖告诉星光君,“不少人第一次被隔离,个人物品带的很少,需求比较多,在这困难时期,我们都尽量满足。”

  “我们为客人更换床上用品,打扫房间卫生服务,保障好一日三餐,做好环境消杀工作,将所需的物资快速备齐送到房间。”谢新颖说。

图为工作人员对客房进行仔细消杀。 受访者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对客房进行仔细消杀。 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11月8日,渝高公司旗下商运公司经营管理的云庭酒店所在区域被临时管控。

  酒店运营部总监王春燕带领部门两名员工曾茂颖、余静思主动对接抗疫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作人员的住宿情况。经过不断争取,在防疫部门同意下,酒店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出30个房间。

  “备好消毒液,对人群密集区进行集中消杀,门把手、护栏多擦拭几遍……”这几天,云庭酒店客房领班李本珍承担了所有客房部工作,她总爱提醒自己,疫情越是严重的时候,工作越要严谨细致。

  今年8月16日,高科e家酒店作为交通口岸闭环转运工作人员集中居住点,主要负责80多名后勤工作人员的保障工作;11月8日,重庆本轮疫情更加严峻,e家酒店新增130名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入住,截至11月17日,酒店共居住了203名转运工作人员。

  核酸采样工作人员一早就要出门工作,6点之前必须提供早餐。居住人员突然增加,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障品质?

  酒店迅速联系供应商,多渠道协调,经过不懈努力,第二天一早准时提供了200多份早餐。

  不只是早餐,高科e家酒店还要保障好转运工作人员午餐和晚餐。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备餐。 受访者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备餐。 受访者供图

  “在酒店居住的防疫一线人员,有的吃得淡,有的口味重……”酒店餐饮部主管何珊说,“我们负责逆行者们的‘吃住’,他们的‘菜篮子’‘米袋子’都不是小事。”

  但转运工作人员来自天南海北,饮食习惯各异,如何管理好大家日常用餐?酒店尽量做到个性化服务、考虑到大家的口味。

  “比如有回族工作人员,按习俗不吃猪肉。我们就尽量提供其他菜品。”工作中,酒店服务人员热情听取疫情防控工作者的建议,了解他们的忌口和喜好,并做好口味登记,及时向厨师反馈,餐厅也按照相应需求,合理搭配每一天的食物。

  保工业企业

  闭环生产“不断链”

  两江新区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疫情之下,新区企业挑重担、扛大任,以闭环生产的特殊方式,积极保障汽车产业的供应链畅通,为战疫情、稳经济发挥作用。

  在南山工业园,重庆市大明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的长安福特产品生产线正封闭运转,座椅开关等零部件源源不断地运往主机厂。

  “11月9日起我们迅速转入全闭环生产,目前有44名员工在岗,均在园区生活,每日产量在2-3万个。”大明汽车南山工厂厂长李云胜称,“在渝兴公司及各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确保了我们生产人员到位、生活物资到位,协调打通了物流配送渠道。”

图为协调社区为园区闭环生产企业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受访者供图
图为协调社区为园区闭环生产企业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受访者供图

  据悉,为筑牢战疫防线,统筹抓好保供稳产各项工作,渝兴公司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企业联系台账,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按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同时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协调有关单位为闭环生产企业提供上门核酸检测,还与商超、餐饮企业建立了联系机制,有效保障企业生活物资不断。

  在金泰汽车工业园,宏立至信麦格纳汽车座椅(重庆)有限公司也正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近200名员工在岗全力生产。为确保生产经营有序推进,金泰公司对符合闭环生产的企业提前进行摸排,优化防疫方案,不断提升物业管理能级,实现保安、保洁、维修工均与企业生产同步闭环。

  员工餐饮保障至关重要,为此,金泰公司积极整合资源,为园区企业牵线搭桥。闭环生产以来,汽车工业园二期的梅福轩餐饮公司安排30到40名员工参与到送餐保障中,为园区企业日均送餐达8200余份,金泰公司为其提供防护服、N95口罩等防疫物资,彼此守望相助,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温暖力量。

图为为园区企业准备热腾腾的饭菜。 受访者供图
图为为园区企业准备热腾腾的饭菜。 受访者供图

  “这里可以做核酸吗?”“可以,请出示渝康码。”在有17家企业、504名员工实施闭环生产的花朝工业园,一辆核酸检测采样车开进了园区,正为企业员工提供便捷高效的采样服务。

  花朝工业园分A、B、C三个区域,核酸点设在A区。如何进一步减少人群聚集,提高采样效率?高科公司积极协调社区、物业,配备了这台流动核酸检测采样车,并规划了各区采样时间表,机动调整采样点位,员工可按照指定时间,分批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C区到A区需要步行10分钟,现在有了这台车,就在楼下做,全程采样不到5分钟,太方便了。”入驻企业员工说。

  11月10日,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也启动了全闭环运行。一期数据中心封闭了所有进出口,并向客户和检修团队做好解释工作,紧急召回了十余名运维人员,24小时驻守。“我们实行七天轮班制,因为疫情,实际上许多人员半个月都没回家了。”云计算公司园区服务部刘洋称。

  护社区居民

  当好防疫“最后一米”守门员

  “具体行程可以帮我们回忆一下吗?请您慢慢想,您现在提供的信息对我们很重要……”这样的电话,渝兴公司的王永君已数不清重复了多少遍。自9日起,他和公司同事徐来、王庆、冯永新奔赴天宫殿街道参与防疫工作,马不停蹄地忙碌在抗疫一线。

  流调是疫情防控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时间长、任务重,为了数据的准确性,王永君和同事们盯着监控一看就是数小时。来回拖动进度条,细节比对、时间点勘察、多角度确认,长时间目不转睛,王永君感到双眼酸涩胀痛。“除了查看视频监控,付款记录,小区人脸识别记录,核酸采样时间等,这些都是溯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通过监控视频排查行程轨迹。 受访者供图
图为通过监控视频排查行程轨迹。 受访者供图

  除了流调,他们也要负责核酸信息录入、消杀、防疫宣传等工作。不知不觉中,王永君又工作到了深夜,“防疫关键时刻,24小时运转是常事,我们要与病毒传播比速度,快一秒,群众就多一份安全。”他说。

  在渝兴公司,像王永君这样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勇挑重担、不畏艰辛,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11月12日,两江文化传媒公司甘露主动响应号召,就地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社区负责居民核酸信息录入、测体温、维护秩序等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一心一意服务居民,甘露干脆让女儿住在了奶奶家。

  16日晚,甘露网购的蔬菜和零食到了,想着楼上邻居张婆婆一家两个老人行动不方便,又不太会使用手机,就把自己买的菜送给了他们。次日,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量减少,甘露又负责起社区劝导工作。她说:“疫情期间,协助社区、物管开展工作,居民有什么需要的,我都会尽力去帮助。”

图为甘露在小区核酸检测点工作。 受访者供图
图为甘露在小区核酸检测点工作。 受访者供图

  “录入信息用护照还是其他方式?”“健康码如何打开?”和睦路社区棕榈泉国际花园有许多外籍人士,他们对核酸检测流程有许多不解的地方,基金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赖昂是该区域的志愿者,面对语言不通,沟通不畅难题,回家后,赖昂用翻译软件查询了专业名词,又翻开英汉词典反复比对,保证准确。她说:“我专门整理了一套英文回复国际友人咨询的模板。”

  “来,爷爷,我们看一下嘴巴,啊,张开……”在寸草心养老公寓,创投公司的张丹像哄小朋友一般,耐心劝说着害怕核酸采样的老人们。16日,张丹作为下沉街道的志愿者,主动报名了配合核酸采集的扫楼任务,看着这些老人们,她真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让大家能走进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你为我奔忙,我为你护航。疫情期间,大家共克时艰、凝聚合力,众志成城战疫情,冬天必将过去,春天终将到来。我们坚信,有两江产业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我们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