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麒麟:十年专注公益急救培训撑起生命保护伞
2022年11月18日 12: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8日(王露)“按压有力,部位正确,很好!”近日,在黔江区卫生健康委会议室,农工党员陈麒麟为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一线人员上了一堂实用的“生命必修课”。他先围绕如何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创伤急救理论止血技术等进行理论讲解,随后进行现场实操演练,并一对一进行指导,逐一点评、指正,并现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学习氛围浓厚。

图为陈麒麟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教学。 王露 摄
图为陈麒麟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教学。 王露 摄

  第一次通过一对一现场实操的方式学习急救技能,一名来自舟白街道的工作人员特别认真,她感慨地说:“心肺复苏按压除了有力气,技巧也非常重要。对于我们而言,掌握了这些技能,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真的特别有必要。”

  “生命急救,不只是急诊医师的事,而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的基本技能。”今年53岁的陈麒麟是黔江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吉首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甘于奉献、珍视病患,陈麒麟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医疗岗位上坚守医者初心。

图为陈麒麟为社区居民开展急救培训。 王露 摄
图为陈麒麟为社区居民开展急救培训。 王露 摄

  提及他与开展公益急救培训的渊源,陈麒麟表示,自己在医院工作多年,见过太多因错失“黄金4分钟”而死亡的病例,这令他十分惋惜和痛心。为此,便暗自下定决心,要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从2013年起,就踏上了宣传普及急救知识的公益之路,即使科室工作再繁忙,也要挤出时间,坚持深入社区、部门、企业进行培训,哪怕是在疫情最严峻的那段时间,他也未曾停下脚步,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培训。

  黔江卷烟厂、乌江电力公司、乡村振兴学院、区卫生健康委、区纪委监委、区法院……打开陈麒麟的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今年的急救培训情况。在近十年的公益急救培训路上,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急救技术、专业知识、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传授,用爱心撑起生命保护伞,用仁心诠释医者之责,用行动践行了农工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