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网永川供电:打造数字化供电所 让客户服务更高效
2022年11月18日 11: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8日电(张霁雯 朱芳 李沐锟)“真是太方便了,每天直接通过i国网供电所工作台,就能看到自己当天的工单情况和负责的指标数据,不用再去办公室电脑端登陆各种系统导报表分析指标,为开展现场处理工作节约了不少时间。”11月15日,国网永川供电公司高新区供电所台区经理周勇说。

  今年以来,作为国网公司所级数字化综合示范建设单位之一,高新区供电所聚焦核心业务,深化RPA、i国网等公共服务能力应用,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兴技术支撑,开展传统业务流程重塑,拟定了覆盖所务管理、日常工作等维度的12项示范建设任务,切实为供电所减负提效,员工数字化获得感明显提升。

  线上数据库 查线路故障两不误

  “真是太棒了,终于不用一边查故障,一边电话询问办公室同事线路接线情况了,这个困扰我们现场抢修效率提升的难题总算解决了……”10月13日,高新区供电所员工周渝人看着手机上的配网单线图,激动地说道。

  今年,高新区供电所以数字化示范建设为契机,运用数字化思维不断打造业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将越来越多的线下数据由传统线下存档向电子化、数字化发展。其中,配网单线图作为配网自动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已全面消除了线下台账。

  “得益于新i国网内外网安全交互能力,我们自己研发了单线图推图微应用,可实现配网单线图直推i国网,真正实现‘一机在手,配网我有’。”高新区供电所所长李沐锟介绍道。

  目前,高新区供电所基于i国网消息组件,实现故障自动推图,一旦配网发生故障,配网单线图将第一时间推送至抢修人员,助力现场故障查找,加速配网故障查找。同时,该所还基于i国网小i助手,创新研发语音查图功能,只需要对“小i助手”说“查看某某单路线图”,即可获取到最新单线图,满足一线员工随时随地查图看图的需求。

  该功能上线以来,已累计推送单线图54条次,故障抢修效率提升25%。

  普查e助手 数据保质服务更高效

  “叮咚!您有新的普查工单,请及时处理。”11月7日,高新区供电所罗欢拿出手机,对当天的普查工单开展在线审核并同步修正系统档案,通过智能比对普查前后基本信息数据差异情况,审核人员快速研判“同意、保存、提交……”。

  回想一年前,要完成这项工作还需要工作人员反复往返完成现场和系统流程。2022年5月,高新区供电所应用流程事物平台和RPA流程机器人技术,自主开发普查e助手,普查工单仅需在移动终端线上流转,并依托RPA流程机器人自动完成事后关联,率先实现“现场普查-工单审核-问题消缺”全流程线上化,真正做到“数智多跑腿,员工少跑路”。

  普查e助手将“普查现场-办公室串行”工作模式优化为“现场-办公室并行”模式,工作更便捷,系统操作由3天压减至15分钟,工单更省时,实现近80%普查问题自动线上审批消缺,数据更保质,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供电服务。

  数字管理员 全天候掌上督导负荷压降

  “i国网里面显示重庆隆兆机械有限公司负荷超限较多,我们赶紧到现场去核查。”7月15日,高新区供电所客户经理李笑予在现场执行有序用电督导工作时,通过i国网手机端发现企业负荷突增,立即前往现场压降负荷。

  今年夏天,重庆市经历多轮连晴高温天气,电力缺口创历史记录,有序用电管理工作面临“持续时间长、时效要求高、分析数据多”等多重难题。

  高新区供电所在公司专业部门指导下,依托“i国网”,采用RPA流程机器人技术,自主研发“有序用电数字管理员”,每15分钟自动推送执行方案中工商业企业用电负荷情况至手机端,实现有序用电掌上监控、督导精准、服务高效,不再需要负荷监控人员24小时在线监控。

  自该功能上线以来,高新区供电所累计减少迎峰度夏期间负荷监控值班人员506人次,督导周期缩短67%,实现“精准控制,从容应对”,减轻一线工作人员来回跑的压力,提升度夏保供电工作效率。

  目前,国网永川供电公司高新区供电所已经实现营销普查数字化、配网故障抢修、低空一体化智能巡检场景等12项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并创新推出“移动电e站”移动一站式综合车载服务平台。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国网数字化示范建设,优化完善、总结提炼各个数字化成果,形成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典型案例,并在该公司内部推广应用,全力助推该公司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