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熊猫血”市民车祸脾脏破裂 新桥医院多学科上演“生死营救”
2022年11月17日 15: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7日电(贾楠 李春梅)“感谢新桥医院的救命之恩,把我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近日,“熊猫血”熊某向救治他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原来,熊某因为外伤导致脾脏破裂特大出血。新桥医院肝胆外科、麻醉手术室、急诊医学科、输血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等科室通力合作,启动绿色就医通道,争分夺秒,最终抢救成功。目前,熊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生命体征平稳。

  “肝胆外科,有个患者车祸外伤,考虑脾破裂,失血性休克表现,情况紧急,请立即会诊。”值班二线医师接到电话后前往急诊科会诊。在新桥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们通过了解受伤过程及查阅相关检查、检验,详细查体,并床旁行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考虑患者外伤导致脾脏破裂可能,患者失血性休克表现,每过一分钟,危险就加重一分,需立即急诊手术。医生立即报告科室党支部书记,同时向医疗总值班报告,请医院协调打开绿色通道,安排病人急诊手术。

  就在肝胆外科、麻醉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准备手术时,手术医生接到输血科工作人员的电话:“患者血型鉴定为AB型RH阴性,该血型为紧缺血型,俗称熊猫血,我们得立即向重庆市血液中心报告。”随后,输血科立即向重庆市血液中心联系报告患者情况,重庆市血液中心紧急调配AB型RH阴性红细胞 2U,输血科遂紧急联系医院专门的车辆去血液中心取血,保障保障了手术的顺利进行。

  经过医院的多方协调,“熊猫血”及时送到了医院。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安全保障下,肝胆外科尤楠副主任医师、王峥主治医师为患者实施手术,术中见患者腹腔内大量积血,约1200毫升,脾窝内有血凝块约200毫升,探查发现脾脏中部膈面有1约4厘米裂口,脾脏呈毁损性改变,活动性出血,急诊行脾切除。探查腹腔其他脏器未见异常,手术顺利结束。(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