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原创“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培训班”在马来西亚开班 11个国家临床医生接受培训
2022年11月16日 13:00 来源:人民网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左)、重庆海扶医院院长张炼(右)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左)、重庆海扶医院院长张炼(右)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11月15日,据重庆海扶医疗消息,由科技部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马来西亚仁爱医院联合承办的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国际培训班在马来西亚仁爱医院开班。来自11个国家的25名临床医生将接受为期15天的聚焦超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培训。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教授,致力于“聚焦超声治疗技术”研究30余年。他带领团队在全球率先突破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治疗肿瘤的关键核心技术,并研制出中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大型医疗设备“海扶刀”。

  据王智彪介绍,“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可实现不开刀、不流血,从体外对体内进行治疗,患者身体受损更小。截至目前,采用该技术的“海扶刀”已在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累计治疗良恶性肿瘤超过20万例。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综合与规划处一级调研员刘华在线上致辞中表示,聚焦超声消融技术是一项创新技术,是引领医学治疗从“大创”到“微创”再到“无创”的革命性技术,也是一项开放的技术,该国际培训班探索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科技援外之路。

  据介绍,此次参加培训的临床医生来自印度尼西亚、埃及、埃塞俄比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等11个国家。授课专家来自英国、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培训期间还将同期举办国际微无创医学会议(马来西亚)。(陈琦、徐庶)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