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点火成功!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首台机组进入调试阶段
2022年11月16日 08:4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厂区全景。 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厂区全景。 受访单位供图

  “点火!”11月15日23时38分,随着一声指令,位于万盛经开区的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首台机组点火一次成功,跨入蒸汽吹管调试阶段,为首台机组整套启动试运奠定坚实基础。首台机组建成投产后,将强有力支撑今年重庆电力供应迎峰度冬。

  据悉,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计划总投资48亿元,主厂区占地400余亩,建设2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湿冷发电机组。

  项目装机容量约占全市煤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9.5%,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63亿千瓦时,将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电力支柱。项目供电标煤耗、厂用电率和污染物排放等技术经济指标,在60万千瓦等级机组中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新增电量如何进入全市电网?重庆早有安排。11月4日,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完工。该工程包括总占地面积7.27公顷的变电站、约71公里长的输电线路和141基铁塔,可将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2台发电机组并入重庆主电网。

  重庆电厂始建于1952年,1954年首台机组建成投产,最大装机容量达80万千瓦,原址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曾是西南地区首座自动化火力发电厂。2014至2015年,由于环境保护需要,重庆电厂迁往万盛经开区。

  在积极推进重庆电厂环保迁建的同时,重庆也在争分夺秒全面提升电力保障能力。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获悉,未来3年时间,全市拟新增电力基础设施投资超过1300亿元,加快建成200万千瓦煤电、5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120万千瓦抽水蓄能以及一大批新能源市内电源,同步推动“疆电入渝”、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等外电入渝工程按期建成投产。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增装机规模1000万千瓦以上,新增外电送渝能力1200万千瓦以上,届时,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全面缓解。(申晓佳)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