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网永川供电公司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年11月14日 14: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4日电(陈媛 朱芳 程政)2022年,国网永川供电公司作为重庆唯一一家同时承担市级、所级国网数字化示范建设的单位,不断深化公共服务能力应用,持续构建高质量数字化应用场景,用一个又一个数字化成果赋能该公司基层作业减负、专业管理增效、客户服务提质,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数字赋能 减少基层作业负担

  “现在的早报制作起来简直太方便了,再也不用从早到晚就担心这个繁杂的工作了。”11月8日,在国网永川供电公司调通中心,调度员童丽在制作每日早报时感叹。

  原来,该公司借助RPA代替人工完成早报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展示,形成全过程自动、人员零参与的智能早报生成模式,报告生成提升至秒级。自2022年2月18日场景在重庆上线在以来,已被20余家基层单位应用,累计推送智能早报10000余条次,年节省工时6000余小时。

  智能早报只是该公司在基层减负方面的一个具体举措。该公司还深入贯彻国网公司基层数字赋能“先锋行动”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基层痛点、难点,打造有序用电数字管理员等11款“小而美、专而精”的微应用,让机器代替员工、辅助员工,不断提高基层员工数字化获得感。

  需求驱动 赋能专业经营管理

  今年来,国网公司要求严把“安全准入关”,每日严格核查现场作业人员准入情况,但人工核查方式耗时长、效率低、错查漏查等问题困扰安全管控人员。

  “我们现在使用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作业人员安全准入核查应用,后台实时核查,我们只需要打开应用就能直接查看核查结果。”11月9日,正在进行工作票准入核查的安全质量督察队队员文晶介绍,“比起以前,现在工作票准入情况一目了然,不用一张票一张票、一个人一个人比对查询。”

  安全准入快速核查场景,是该公司融合RPA和数据中台,自主创新开发安全准入数字化核查场景,实现快速、精准核查功能,核查一张工作票仅需2秒,较传统模式提升60倍,并且实现未准入、准入失效等问题拦截率达100%。

  此外,该公司聚焦专业需求,打造廉洁警句大家学、设备专业数字化管理、财务成本预算式管控等数字赋能场景,不断推进各专业业务线上化、智能化。

  数据贯通 提升客户服务质效

  近年来95598工单激增,供服中心工单派发压力大。该公司应用i国网消息、语音等形式,将工单信息快速精准推送至责任班组,有效避免客户诉求升级,应用以来客户响应时间平均缩短10.25%,报修工单修复时长平均缩短29.95%。

  同时,该公司自动盘点95598工单,形成每日分析报表,推送各级管理人员,推动客户服务质量管控数字化。在客户服务方面,该公司不断优化服务模式,还打造报修全流程预警、业扩全流程预警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及时响应客户需求,提升客户办电、用电感知。

  在国网永川供电公司,数字化赋能正在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下阶段,该公司将不断深化现有公共服务能力应用,务求实效,推动数字化转型,更好地发挥数字赋能公司提质增效的作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