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区“三精”措施推动统战工作项目化管理
2022年11月14日 11: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4日电(杨秋华) 今年以来,重庆铜梁区委统战部坚持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进工作,把项目管理的理念引入统战领域,实行课题化设计、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找准结合点,将思想引领与 经济社会发展“两身皮”缝成“一身衣”,推动统战工作重点有突破、全面有发展。

  精选项目,把解决问题作为创新方向。一是做好项目分类,加强设计统领。围绕年初工作要点确定的13项重点任务及统战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分别提出“三类项目”:任务落实型,夯实统战领域基础工作;典型培育型,服务经济发展中心大局;探索创新型,贯通镇街村社基层末梢。二是细化项目清单,落实任务认领。根据上述三个方向,形成操作性强的具体命题,例如“党外干部人才队伍作用发挥实践路径探索”“疆籍在铜学生管理实践探索”等13个项目。统战部牵头,对各项目进行课题化设计,强化理论与实际结合,供统战部机关科室和各部门镇街申报。三是评审具体项目,开展实施引领。汇总各单位申报情况,统筹考虑、调整平衡后,将初步确定的统战项目提交部务会评审立项。评审重点突出“四看”,即看项目选题是否符合单位实际、项目思路是否清晰明了、实施计划是否科学可行、预期成效是否破解现实问题,最终确定项目进行立项,建立管理档案,在资金、人员、技术方面予以支持。

  精细实施,把质量管理作为创新保障。一是制定作战图,按图索骥。按照“一个项目、一组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统战部内设科室承担的项目由分管副部长牵头,镇街部门申报的项目由统战委员或分管领导组建项目团队,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职责,列出工作进度表,定时间、定进度、定标准。二是分派指导组,分类指导。对于统战部内设科室承担的项目,定期召开部务会指导研究;对于部门镇街承担的项目,统战部选派部务会成员定向指导、部机关科室定点联系、部机关干部定期跟踪,坚持每周深入调研指导统战项目,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区委统战部还统筹高新区管委会、发改委、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在“商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万企兴万村”等镇街层面项目实施中,给予产业培育、政策解释、技术指导方面的支持。三是组织督察组,跟踪问效。项目组每月一次自查,每季度指导组一次巡查,并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查资金使用、查工作实效、查人员保障,确保各项目落实落地。

  精心考评,把成果转化作为统战特色品牌。评选出的精品统战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并在全区推广,推动形成“一镇街一品牌、一系统一特色”。通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阵地建设实践探索》项目,创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示范点3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5个,充分发挥作用,将其转化为“统战之家”“统战智库”“统战实践基地”。通过《铜梁台湾青年创业园实践探索》《建好用好侨胞之家实践探索》项目,承办“渝台云上端午交流活动”等市级层面的活动,引领台侨界代表成为招商引资骨干。通过《党政亲商恳谈会实践探索》《服务营商环境路径探索》项目,会同发改委、工商联等部门,在全区民营企业中建起“一企一档”、实行“一企一号”,对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理、跟踪和查询实施单独管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推动了稳岗返还、降税减费等144项稳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通过《民营经济服务乡村振兴实践探索》项目,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针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组织民营企业与镇街对接,与5个镇街86户脱贫监测户一对一“结亲戚”,制定帮扶措施,帮助脱贫不返贫。通过《商会嫁接镇村产业实践路径》项目,以农村集体经济为平台,嫁接技术、投入资金,探索村企共建利益链接机制,在经果、水产养殖等产业中开展村企合作,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农企双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