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2022年11月14日 08:1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企业上市脚步正在加快。近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消息称,今年以来,新三板创新层16家重庆企业中已有6家聘请中介机构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并启动北交所转板工作。其中,康普化学已成功过会,有望年内在北交所上市。

  而在去年11月,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2家渝企已在北交所上市。

  渝企接连冲刺北交所,折射出重庆积极促进更多资本要素向科技创新型企业、制造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高效配置的努力。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重庆聚焦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推动要素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3328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开展入市试点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针对这一点,重庆开展了诸多尝试探索。

  例如,农村闲置土地,可以作为土地要素,发挥大价值。2021年,大足区棠香街道五星社区抓住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机遇,有偿退出宅基地37.176亩,实现集体收益22.3万元。

  随即,大足鑫发集团通过市场交易拍得该土地使用权,投资8000多万元打造“十里荷棠·山湾时光”农文旅项目。如今,当地种植了600多亩太空荷花,成为夏季的人气“打卡地”。

  全市来看,重庆持续扩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范围,累计入市3328亩,收益达11.6亿元。

  同样,看似普通的劳动者,也可以是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中的“多面手”。重庆积极以提高劳动力要素配置效率为导向,破除制约劳动力和人才流动的制度障碍。

  过去,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体系不互通,人才的职业生涯容易遭遇“独木桥”“天花板”。

  2021年底,重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打通两种人才的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已有2057名专业技术人才取得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意味着他们的职业道路更宽阔,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

  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

  全市累计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47.75亿元

  要素市场化配置一方面要“放活”,另一方面还要“管好”。只有积极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聚集,才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技术含量极高的科技成果,如何才能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重庆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想办法,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交易平台。

  2021年,重庆理工大学教授刘小康团队研发出纳米时栅位移测量技术。该技术可解决高档数控机床领域高精密位置检测等关键问题,各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让这一技术尽快产业化,重庆理工大学决定“先赋权后转化”,直接赋予刘小康团队专利80%所有权,将技术的相关37项专利评估作价1亿元,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联合成立新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国测时栅科技有限公司。如今,纳米时栅产业化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同时,重庆还深化科技金融管理改革,推动技术与资本要素融合。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08.17亿元,同比增长61.28%。自2020年《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出台至今,全市累计为8574家(次)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47.75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102.27亿元。

  分类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重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累计交易量达2791万吨、交易额达5.14亿元

  近年来,针对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重庆持续分类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2018年,重庆获批西部唯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联建联维省市,随即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通过不断完善绿色低碳权益交易机制,让过去“沉睡”的碳排放权,被盘活成为“流动资金”。

  例如,重庆某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印染服装综合型企业,被评定为“重庆市绿色工厂示范企业”。近年来,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主动发展环保工艺项目实现节能减碳。该企业凭借拥有的10万吨碳排放配额,获得重庆银行提供的4500万元贷款,用于技改。

  至今,全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累计交易量、交易额分别为2791万吨、5.14亿元。

  又如,重庆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大力发展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在西南地区率先成立数据交易平台。目前,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已上架数据产品200余款,交易金额超过1700万元。

  据悉,下一步,全市将对表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继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制度基础。(申晓佳)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